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跟进监督保障落实 为完成全面小康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跟进监督保障落实 为完成全面小康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最近一个时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因时因势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经过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原因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春节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都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因时因势调整政策策略,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引领全党全国统一思想行动、坚定信心决心、合力攻坚克难。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开展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发挥了应有作用。

清醒、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疫情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大考。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工作,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的具体行动,就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主责主业、职能职责的担当作为。这段时间的生动实践,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一些问题的认识,丰富拓展了纪检监察工作内涵。“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伟力,对整个党和国家的重要性,越是在关键时候,越能够充分彰显,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既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又要结合职责督促推动全党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这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核心要求;政治监督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具体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等,实践要求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现阶段履行监督职责、加强政治监督包括巡视监督,就是要不断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该跟进的跟进、该加强的加强;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我们党在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的制胜法宝,必须牢牢把握、自觉坚持,纪检监察工作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践行党的为民宗旨,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正风肃纪反腐案件,维护、守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是有力有效的工作方针、工作方法,纪检监察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关键是要在过程的精准和结果的高质量上下功夫,通过精准的政治把握、政策策略、思想政治工作,精准地使用调查措施、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运用“四种形态”,努力实现高质量监督执纪、审查调查、问责追责,高质量巡视巡察、办案审案,最终达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纪委监委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实践证明这12个字的职能定位是准确的、具体的,等等。实践在不断发展,我们也要不断探索、总结、提炼,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要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当前,我国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经济运行受到较大影响。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党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努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一方面,要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督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这个方面不能松懈、不能前功尽弃;另一方面,要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任务等部署要求,以及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帮扶中小企业等政策措施,加强监督、保障执行。要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风气搞好、把队伍带好,树立良好的精气神,依靠群众、凝心聚力,抓紧抓实抓细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

要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确定的其他重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序开展常规巡视巡察,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治理能力等部署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完善计划、细化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实、抓到位。要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强化统筹意识、统筹能力,以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创造性开展工作,如期完成全年任务,持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