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是战胜风险挑战最充裕的底气

做好自己是战胜风险挑战最充裕的底气

5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党中央决定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督促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指导。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中央指导组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突出抓好源头防控、患者救治、物资保障三项重点,下最大气力控制疫情流行,努力守住全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摄图网_500282668

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西方反华势力的“政治病毒”频频袭来,我国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努力做好自己,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唯有这样,才能真正经受住惊涛骇浪般的严峻考验。

做好自己,就要善做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底线思维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智慧和方法论价值。增强底线思维,要善于运用和体现唯物辩证法中矛盾的观点。底线思维强调善于运用矛盾的观点来分析研判客观事物,保持战略定力,凡事从坏处难处准备,不仅看到积极因素、有利因素,同样关注消极因素、不利因素,在危中寻机,在追求“好”的结果的同时做好“坏”的打算。增强底线思维,要善于运用和体现唯物辩证法联系的观点。事物作为系统而存在,是由不同要素按照一定结构组成的有机整体,并不存在绝对静止、机械、孤立、形而上学的单个要素。比如,做好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工作,就离不开联系的观点,一方面,要正确认识影响社会秩序稳定的新情况、新特点,全面分析相互交织在一起的各种政治、经济、文化的因素,找出其内在规律。另一方面,要妥善把握工作展开的重点、步骤、时机与力度,对症施策,狠抓落实。

做好自己,就要确立全局思维。古人云:“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不确定因素增多,面对新的更大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有战略思维,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也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对大局了然于胸、对大势洞幽烛微、对大事铁画银钩,才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从本质上说,战略思维就是全局思维,其核心是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立起全局思维,首先,要全局在胸,准确把握全局的特点、发展趋势和规律,始终把解决影响党和国家全局的现实问题、焦点问题、深层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加快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促进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恢复发展,稳住经济基本盘。其次,要科学预测事物发展的趋势。全局思维也是预测思维,这也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得到充分运用。正是由于各级领导干部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统筹推进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正确预测疫情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才较好地做到了全局在胸,忙而不乱,稳中推进。再次,要充分调动和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人是决定性的因素。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正是全国军民团结奋战的结果。

做好自己,就要坚持改革思维。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毫不动摇地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集中力量推进有助于促进复工复产、居民就业、投资消费、中小微企业发展、基本民生、脱贫攻坚的改革举措,以扎实行动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毫不动摇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坚守政治原则和底线,增强政治定力,确保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要抓住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国内需求、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科技创新、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重要方面,加强系统集成,统筹部署推进。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改革有机统一起来,抓好改革举措的协同配套、同向共进,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毫不动摇地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面向未来,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将以更负责的精神、更开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质量的增长,推进高水平开放,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要深化对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从而使改革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新期待。

做好自己,就要狠抓责任落实。思维方式不科学,往往是工作不落实的重要原因。例如,用会议落实会议精神,用讲话落实讲话要求,用下发文件代替工作下沉,这种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必然衍生出形式主义恶习。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要变自然型为预见型思维方法,切忌“瘸子打猎坐山喊”。制度机制管长远。抓落实,建立和完善制度是根本。要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目标责任制,并通过抓落实监查机制,保证落实的进度、质量和效果。要变单向型为系统型思维方法,切忌“少数人跳光杆舞”。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抓落实,加强队伍建设是基础。只有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才能保证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变习惯型为创新型思维方法,切忌“排头兵不站排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抓落实,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是关键。要变中庸型为原则型思维方法,切忌脱离重点论的两点论。矛盾的两个方面,力量常常不是均衡的,从而导致事物发展的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绝对的。遇事只是考虑事物正反两个方面的因素,却不琢磨两个方面谁主谁次以及彼此消长的趋势,则对于事物的性质状态和趋势就没法判断,对于当前工作的重点也将无从把握。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这是抓落实的着力点,也是一条成功经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当前,尤其要有前瞻性谋划,聚焦公共卫生、生物、粮食、能源、金融、网络、防灾备灾、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抓住时机,主动作为。

越是风云变幻,越是惊涛骇浪,越是要沉住气、站稳脚跟。疫情大考更显中国制度优势,没有任何艰难困苦能够打败中国人民。关键是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善于抓住危中之机,加快改革,做好自己。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