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病毒”也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政治病毒”也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围绕新冠病毒及由其造成的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谣言和不实之词五花八门,其中危害最大的是个别国家一些人借疫情进行政治化、污名化炒作,导致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一个突发事件成为国际政治中的敏感话题,掀起了国际舆论场的轩然大波。国际社会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还要应对这种“政治病毒”造成的新挑战。

相对新冠肺炎疫情本身而言,“政治病毒”给全球抗疫及开展国际合作造成的危害更烈更巨,不仅加大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难度,还提升了世界经济衰退的风险,严重破坏了国际社会稳定,孕育着一场全球范围内的信任危机,让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陷入更大的威胁之中。

第一,“政治病毒”导致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大量谣言和不实之词四处扩散,严重影响了正确信息的传达。本应该高度集中在疫情防控与合作上的媒体和社会资源及注意力被人为地、扭曲地转移到对他国的无端质疑和攻击上,不仅极大干扰了正常应对疫情的工作,也加大了全球抗击疫情的难度。

第二,“政治病毒”散发着一股反智主义和政治权谋的气息,成为个别国家政客推诿责任、肆意“甩锅”的工具,与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科学精神和共同体意识背道而驰。各种谣言和不实之词的荒谬程度让人震惊,但却演化成具有相当规模的有害信息群,反智主义的倾向对人类社会的科学意识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构成巨大伤害。一些国家的政客出于党派之争和权力博弈的私利,炒作有害信息,抹黑他国,对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采取污名化甚至“断供”等极不道德的手段,不仅破坏了各国携手抗疫的互信基础,而且成为新冠病毒穿越国界在全球扩散蔓延的帮凶,实在是一种将全人类的安全和健康作为筹码的火中取栗之举。

第三,“政治病毒”成为滋生民粹主义和霸权主义等“疑难杂症”的温床。“政治病毒”在人民与人民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筑起一堵更难逾越的“心墙”,加剧了社会不平等,助长了排外以至种族歧视等极端言行;“政治病毒”成为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新宿主”,甚至与纷繁复杂的地缘政治因素相互激荡,加大了国际社会本已存在的信任赤字,严重挑战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政治病毒”的传播基础与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性及其造成的社会恐慌有一定关系,而其本质则是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幕后操弄的产物。

作为一种新型非传统安全威胁,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危害性极大,在多个国家的致死率超过10%,给人类社会造成了巨大恐慌,甚至让很多人感到迷茫无助。人们在病毒面前的“无知”和“无力”成为“政治病毒”发酵的温床。在这样的背景下,个别不负责任国家的政客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政治化炒作,形成“政治病毒”的源头。一些国家和政客应对疫情不力,面临着来自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双重压力,为了推诿责任,转嫁矛盾,他们拼命“甩锅”,别有用心地将疫情进行政治化炒作,甚至希望浑水摸鱼,借机实现其国内政治和地缘政治诉求。

信息化是当今时代的突出特点之一,各种新媒体技术和社交软件日新月异,人类全面暴露在五花八门的信息流之前,“信息麻痹”甚至导致对“政治病毒”的免疫力下降。

“政治病毒”是一种真正的“人造病毒”,是具有极大破坏性的全球公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政治病毒”双重挑战的努力中,国际社会唯有采取多管齐下、多双边合作的方式,才能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有效反击政治化和污名化的言行,避免歧视和偏见,最快速最有效最彻底地取得全球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首先要坚持多边主义原则,充分尊重世卫组织在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的权威性和专业地位,在世卫组织的框架下加强与疫情有关的信息交流和诊疗经验共享,推进药物和疫苗科技研发合作,参照世卫组织的建议向各国民众提供真实透明的疫情信息和科学有效的防护措施。人类本就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唯有通力合作、相互信任,才能共谋安全与健康。

抗疫最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拆台;是信任,而不是猜忌。国际社会要动员各界携手努力,坚决防范并有效阻断“政治病毒”的肆意蔓延。

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社会需要加强联防联控,筑牢严防疫情扩散的堤坝。但是,要克服危害极大的“政治病毒”,则需要拆除阻碍各国交流、破坏人类互信的“心墙”。唯有让信任和合作的光芒普照,才能驱走“政治病毒”,共同打造关爱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