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7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向世界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呼吁国际社会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7年后,一场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世界各国是如此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如此重要和紧迫。

面对疫情,国际社会荣损与共。病毒传播速度极快、影响范围极广、防控难度极大,团结协作、携手抗疫是国际社会早日战胜疫情的最佳选择。在世界交通网络如此发达、各国交流日益密切的今天,只要任何一个国家没有战胜疫情,其他国家就难言安全。

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候,全球170多个国家领导人、5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300多个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向中国领导人来函致电、发表声明表示慰问支持,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向中国提供物资等援助。面对严峻的全球疫情形势,中国人民感同身受、投桃报李,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了积极、主动、真诚的帮助和援助。在抗击疫情中,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展现出的团结协作、守望相助,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好诠释。

病毒还在肆虐,疫情还在蔓延,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重要且紧迫。

要早日战胜疫情,国际社会需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共渡难关。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密集开展元首外交,与各方领导人共商抗疫大计,传递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同舟共济的真诚意愿,为提振各方信心、推动全球团结抗疫发挥了引领性作用,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赏。

要早日战胜疫情,国际社会需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协作。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同世界卫生组织及有关国家保持密切协作。中国第一时间通报疫情信息,迅速测出并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开设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并向所有国家开放,为各国尽早发现病毒和阻击疫情创造了条件,为国际社会利用科技力量早日战胜疫情提供了支持。

要早日战胜疫情,国际社会需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分享经验。疫情发展至今,各国防控形势不一,但都积累了或多或少、形式不同的经验。任何一个国家的经验,都是人类的经验。各国应当加强经验分享,汲取他国经验,化为己用。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派出众多医疗专家团队奔赴国际抗击疫情前线,组织了一场又一场视频研讨会,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在国际社会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要战胜没有国界的敌人,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面对疫情,各国应继续坚决摒弃意识形态偏见,推动国际社会形成抗击疫情的最大合力。中国也将以携手抗击疫情为契机,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建设更加美好和谐的地球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