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

城际高铁、全称城际高速铁路,是指在人口稠密的都市圈或着城市带(城市群)中规划和修建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运输系统,属于高速铁路的一种类型。城际高铁其主要特点是线路距离较短、列车班次公交化以及轨道系统所能允许的列车最大运行速度不低于250km/h。城际高速铁路作为我国新兴的轨道交通类别,兼有城际铁路和高速铁路的特征。

根据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于2007年发布的《城市公共交通分类标准》(CJJ/T 114-2007)中的定义,城市轨道交通为采用轨道结构进行承重和导向的车辆运输系统,依据城市交通总体规划的要求,设置全封闭或部分封闭的专用轨道线路,以列车或单车形式,运送相当规模客流量的公共交通方式。

《城市公共交通分类标准》中还明确城市轨道交通包括:地铁系统、轻轨系统、单轨系统、有轨电车、磁浮系统、自动导向轨道系统、市域快速轨道系统。

此外,随着交通系统的发展已出现其它一些新交通系统。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具有节能、省地、运量大、全天候、无污染(或少污染)又安全等特点,属绿色环保交通体系,特别适应于大中城市。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