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辉煌的紫禁城

报告人:晋宏逵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
简 介:本期报告,晋宏逵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明清皇宫建筑简史,阐述了紫禁城的防御系统、外朝、内廷和内官服务区等功能分区,并具体讲述了午门、角楼、太和殿、乾清宫、坤宁宫、宁寿宫花园和倦勤斋等代表性建筑及其特点。
总播放:45
发布时间:2020-05-15 16:03
  • 故宫又称紫禁城,占地106公顷,拥有超过16万平方米的古建筑,是中国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故宫博物院收藏有1862690件套馆藏文物,其丰富的文化遗产价值,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故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 紫禁城内的建筑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外朝的中心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统称三大殿,是国家举行大典礼的地方。内廷的中心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统称后三宫,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宫。

  • 午门是北京故宫的正门,平面呈“凹”字形,位于紫禁城南北轴线。午门有五个门洞,其中正门平时只有皇帝可以出入;皇帝大婚时,皇后可以进一次;殿试考中状元、榜眼、探花的三人可以从此门走出一次。在清代,文武大臣出入左侧门,宗室王公出入右侧门。左右掖门平时不开,皇帝在太和殿举行大典时,文武百官才由两掖门出入。午门正中门楼左右有两座阙亭,内设钟鼓。何时鸣钟,何时击鼓,都有规定。皇帝祭祀坛庙出午门鸣钟;皇帝祭祀太庙时击鼓;皇帝升殿举行大典时则钟鼓齐鸣。

  • 故宫的角楼是十字形屋脊,重檐三层,多角交错。角楼金碧辉煌的琉璃瓦屋顶、汉白玉石的台阶、屋檐下青绿色的彩画,丰富的色彩与厚重的城墙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

  • 太和殿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位于紫禁城南北主轴线的显要位置。太和殿是用来举行重大典礼的场所,实际使用次数很少,如皇帝登基即位、皇帝大婚、册立皇后、命将出征。此外,每年万寿节、元旦、冬至三大节,皇帝在此接受文武官员的朝贺,并向王公大臣赐宴。

  • 乾清宫是内廷的正殿,规模为内廷之首。殿内明间、东西次间相通,后檐两金柱间设屏,屏前设宝座,宝座上方悬“正大光明”匾。这里曾是明代14位皇帝的寝宫。清代康熙以前沿袭明制,自雍正皇帝移住养心殿以后,这里即作为皇帝召见廷臣、批阅奏章、处理日常政务、接见外藩属国陪臣和岁时受贺、举行宴筵的重要场所。乾清宫是紫禁城内轶事典故最多的地方,如壬寅宫变、红丸案、移宫案等。

  • 坤宁宫是北京故宫内廷后三宫之一。明代,坤宁宫是皇后的寝宫;清朝,皇室每年要举行大大小小的祭祀,这些祭祀中的一些地点就在坤宁宫中。满族是一个极其敬重神明的民族,因此祭祀、祭神对于满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 宁寿宫花园是乾隆皇帝改建宁寿宫时所建的花园,后来也称“乾隆花园”,是学者公认的“宫中苑”或“内廷园林”的精品。倦勤斋在宁寿宫花园的北端,其前檐下悬乾隆御笔“倦勤斋”额,取“耄期倦于勤”之意,意为这里是太上皇的憩息之所。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