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祉刚:打好复工复产“保卫战” 做好尽职尽责“建言人”

杨祉刚:打好复工复产“保卫战” 做好尽职尽责“建言人”

“别人不愿意干的,我来干;大家都能干的,我先干。”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杨祉刚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同时也是这位全国劳模、湖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履职日常。

杨祉刚还有一个基层身份——神龙公司武汉工厂的钣金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技术能手,杨祉刚带头报名参加复工,和厂里第一批重回岗位的825名员工一起,组成生产线上的突击队。

“面对疫情的挑战,人大代表的职责就是要冲在一线,带领工友们打好这场复工复产‘保卫战’。”戴好口罩和安全帽,握紧夹具和焊钳,每一次飞溅的焊花,都是这位全国人大代表最平凡的坚守。

“认认真真把活干好,把疫情的损失补回来”

4月28日晚,在“致敬劳模点赞青春”东风公司工会、共青团系统“庆五一迎五四”网络主题活动上,杨祉刚讲出这样一番话:

“我做不出轰轰烈烈的事业,但我会在我的本职岗位上,用百倍的努力,认认真真把活干好,和大家一起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受到的损失补回来。”

复工初期,武汉尚未解封,神龙公司武汉工厂制造三部部分员工无法按时返岗,存在人员不足的情况。

为确保公司P24项目按节点如期达成目标,杨祉刚主动申请从制造一部来到制造三部焊装分厂,负责侧围线支援悬点焊工位,装配车身侧围内板总成。

悬点焊岗,是杨祉刚返岗复工后新安排的岗位,距离他上次抱焊钳,已经过了11年。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很快掌握了诀窍,但这项工作对体力的考验起初还是让他有点吃不消。

一把焊钳重100多斤,每个零件焊点多达20个,需要不停地平移、托举、翻转,一天要重复无数遍相同的动作。即使有平衡器的支撑,对体能也是巨大的挑战。而且,一不留神,焊出来的东西就会变形、有毛刺,对焊接质量要求极高,需要操作时全神关注,专心致志。

由于复工后人手不足,最忙碌的时候,杨祉刚要身兼四职,涉及多个车型岗位,一天最多要完成90台汽车配件的焊装。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今年4月,公司顺利开启了P24新车型的预售。

“我知道很辛苦,但是来了以后不可能挑活,有安排就服从安排”,面对人民网记者的采访,杨祉刚的话语朴实无华。

入职17年,从杨祉刚手中下线的汽车达10万多台,焊接与钣金方面,几乎没有返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自编教材,做好传帮带。

2017年“杨祉刚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除了培训技术工人,他还与业务骨干一起进行科研攻关,组织员工参加劳动技能大赛,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工友们对杨祉刚的一致评价,也是最真诚的赞扬。

“要了解基层,更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疫情爆发之初,正常生产生活骤然“停摆”,一些家庭永失至爱亲朋,看着每天迅速上升的数字,杨祉刚夜不能寐,心揪成了一团。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湖北省工会兼职副主席,总得做点什么”。面对网络谣言引发的不良情绪,他明辨是非传递正能量;面对基层单位口罩短缺的棘手问题,他多方协调省总工会、东风厂工会等予以解决;面对困难重重亟需救助的同胞,他组织或参与了多次捐款……事虽不大,钱虽不多,但涓涓细流,汇成江河。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从未忘记过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去年两会期间,杨祉刚提出的《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的建议》引发了广泛关注。

2019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拓宽技术技能人才上升通道、拓展基层人员发展空间、加大对基层一线奖励激励力度等三方面举措。湖北省也提出要推动产业工人实现终身培训。

这让杨祉刚很欣慰,他开心地说:“国家重视我们的建议并吸纳其中的意见,让我觉得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我的职责是神圣而光荣的。”

今年,杨祉刚注意倾听工友们的心声,用心收集建议思考议案,为参加今年的两会做好准备工作。针对一些湖北外出务工者受到歧视的现象,以及其他诸如残疾人或女性职场歧视的问题,他准备了《关于建立歧视行为惩戒机制的建议》。而对于技能人才培养等话题,他也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关注,计划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一些加快落实的指导性建议。

杨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们发挥的是桥梁作用。今年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很大的影响,两会上我们要围绕着保障民生问题好好讨论……”杨祉刚朴素的语言中流淌着工人的质朴与善良,他说会继续倾听来自一线产业工人的声音,了解大家的诉求,把大家的好建议、好想法带到全国两会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