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大一统下的文化多元——《史记》《汉书》中的文化分区与区域文化

报告人:雷虹霁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简 介:秦汉时期,汉民族逐步成为统一多民族中国的主体民族,以汉族为核心所创造的“汉文化”也逐渐成为中国的主体文化。但是,汉文化的多样性与区域性特点并未因帝国的统一而消失或者减弱。中央民族大学雷虹霁教授通过分析《史记·货殖列传》《汉书·地理志》的区域划分,探讨汉文化的多样性与区域性特点。
总播放:5
发布时间:2020-05-19 14:27
  • 《史记·货殖列传》中将中国划分为若干区域,进而分别描述其经济状况和风土人情,既写出各区域特点,又进行区域对比,指出区域间的联系和差异。该文列举大小城市30余个,叙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还叙及风俗、交通、物产和贸易情况,反映了汉代大一统局面下汉地商业经济角度的区域状况。

  • 《汉书·地理志》记录了当时的郡国行政区划、历史沿革、户口数字、各地物产、经济概况、民情风俗等,保存了汉代及其以前的许多极为珍贵的地理学资料。书中依据刘向的《域分》和朱赣的《风俗》,对全国作了区域划分和分区概述,相当于现代的全国区域地理总志和风俗地理志的合篇。

  • 汉文化自汉代以来形成并基本确定的多样性与统一性的辨证统一关系,奠定了中国文化的基本格局。需要强调的是,区域性差别的存在并不影响对统一的认同。这种大认同与地域差别的矛盾统一,是汉族本身由多元融汇成一体的结果和反映,也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