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湖北通过党际渠道对外分享抗疫做法

武汉、湖北通过党际渠道对外分享抗疫做法

5月19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共抗疫情、互鉴治理:政党在行动”为主题,举办中国和孟加拉国执政党抗疫治理经验视频交流会。中联部和湖北省委、武汉市有关负责人及发改委、卫健委、疾控中心、社区等单位代表同孟加拉国人民联盟(孟人盟)主席团成员法鲁克·汗、政府卫生与家庭福利部部长扎希德·马利克及孟经济计划部、地方政府官员、医疗专家等参加,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地方合作等议题进行广泛交流。

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此次与孟人盟的“云交流”适逢两会召开前夕,到底有何特别之处?据中联部方面介绍,中国两会是在世界疫情严峻复杂、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将进一步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确保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此次视频交流会是今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框架下第一场专题网络视频会,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第一次通过党际交往渠道与国外分享抗疫做法和经验,体现了中孟两党两国间的深厚情谊。

640.webp

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

今年是中孟建交45周年。“真正的友谊历经风雨,跨越高山大海。”中联部方面表示,在中国疫情防控的艰难时刻,孟加拉国通过不同形式声援中国;中方对孟方当前抗疫形势感同身受,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湖北省委常委、省卫健委主任王贺胜介绍,武汉市向孟加拉国北达卡市捐赠口罩,并愿以此次会议为起点推动与北达卡市结为友好城市。“国际社会最需要坚定信心。”王贺胜说。

“当前少数人出于私利,不断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违背了事实底线,损害了共同抗疫大局。”中联部方面强调,在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需要相互支持和帮助,并深化国际抗疫合作,共同战胜疫情。将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标签化,对其他国家搞污名化,不仅无助于本国抗疫,而且会毒害国际氛围,妨碍国际抗疫合作。

“中国为其他国家成功抗疫发挥了模范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正是得益于中国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的不懈努力,孟加拉国才能够获取检测试剂。”孟人盟主席团成员法鲁克·汗表示,孟方将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坚决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对他国搞污名化的行径。

经验交流强调“务实管用”

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中国经验”成为世界各国防疫的重要参考。“(中国经验)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应对疫情的范本。”孟加拉国政府卫生与家庭福利部部长扎希德·马利克说,“黑暗终将过去,人类终将胜利。”

南都记者观察到,“务实管用”一词在这场会议中被中联部方面频频提及。在提问环节开始前,中联部方面就强调,希望湖北的专家可以回答孟加拉国朋友最为关切的议题。

“如何处理疫区的生活垃圾?”“清洁卫生的工作人员如何做好自身防护?”“是不是要大规模进行核酸检测?”来自孟加拉国抗疫一线的政府官员提出了他们迫切想要了解的问题。

“小区的生活垃圾每天都要定时消毒,消毒之后就按生活垃圾来处理。”湖北省疾控中心的专家回答到,生活区的环卫工作人员工作时要戴口罩和手套,必要时要穿防护服;在医院工作的清洁工作人员,则要戴N95口罩和护目镜,并穿好防护服。

至于是否要大规模实施核酸检测,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回答到,目前在武汉,以“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为原则实施了大规模核酸检测,既是为了精准排查,也是为了缓解公众的担忧。“这是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方法,不一定适用于你们,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办法。”张定宇强调。

做好社区防疫是阻断病毒社区传播的重要举措。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东亭社区书记向孟方详细介绍了他们在提高群众抗疫意识、帮扶弱势群众、保障食品药品供应等方面的做法,“我们每周一、三、五都会上门看望孤寡老人,去的时候带去食物和药品,走的时候把垃圾带走。”

国际合作至关重要

中方务实有效的回答得到了孟方的高度赞赏。“你们的建议非常具体、有建设性,解答了我们的疑惑”孟加拉国北达卡市市长阿提克·伊斯兰姆说,中国有丰富的抗疫经验,又很乐于分享,这种互动形式非常有益。

据了解,类似的抗疫经验视频交流会,中联部已经举办了多场。4月29日下午,中国-尼泊尔两国执政党和医疗专家举行抗疫经验视频交流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参加;4月15日下午,中联部组织中印医护人员抗疫经验视频交流会,双方专家围绕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和防控举措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着各国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复工复产也成为各国领导人关心的问题。南都记者观察到,此次视频交流会就把“平衡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议题。

“我们所有的复工复产工作都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前提。”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谢高波介绍了湖北实行的“分区分级、分类分时”的复工方案,以及企业负面清单制度。“方案做好之后,关键在执行落实。”谢高波说,这些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湖北省复产的企业中,没有发生一例感染。

中联部方面表示,如何既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又防止疫情反弹,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因此,国际合作至关重要。

据了解,在与孟人盟进行视频交流的同日,中联部还致函世界多国政党,介绍中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复工复产的做法和成效。

“正是中国最先发现了疫情并向世界发出预警,在全球疫情多点暴发后,又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援。”孟人盟主席团成员法鲁克·汗表示,“所有的国家都应该感谢中国”。他认为,疫情之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