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两会 一样的“硬核”

不一样的两会 一样的“硬核”

5月21日下午三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正式开幕,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今年的两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与往年相比,有些“不一样”。主要体现在开会时间推迟、开会会期缩短、采访方式改变等方面。虽然两会的时间、方式变得不一样了,但“人民至上”“与我有关”“公开透明”的内容没变,还是与往年一样的“硬核”。

开会时间推迟了,“人民至上”的“硬核”没变。虽然开会时间推迟了两个多月之久,但在如今全球共同抗疫的大背景下顺利召开,已经实属不易、振奋人心、意义非凡。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员干部不惧疫情、奋战一线,经过各条战线的共同努力,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在做好自己的同时,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毫不吝啬地分享防控经验、做法,充分彰显了大国担当。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是中国经受住疫情考验的体现,也是在为全球战“疫”坚定必胜信心的积极表现。大会的召开宣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也为全世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强了信心。

开会会期缩短了,“与我有关”的“硬核”没变。受到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影响,两会的会期缩短到七天。会期缩短,很多人担心内容会不会减少,群众关切的问题会不会来不及讨论,代表们讨论会不会不够充分等。很显然,答案都是不会。随着会期的适当缩短,议程变得更加紧凑,讨论变得更加高效,重点也更加突出了。在大会安排上,新闻发布会、记者会、“委员通道”、“代表通道”、“部长通道”,一个都没少。在大会议程上,时间紧、任务重、效能高的特点凸显,全力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各个会议质量。从日常交流、讨论到接受采访,各个环节代表委员更加注重“与我有关”,即与百姓所想所需息息相关。用更多开门见山的方式,直截了当说“干货”,直奔主题解民忧,用直来直去、直言不讳的讨论,用直切主题、直击人心的采访,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到“与我有关”的重要信息,真正系民心、听民意、解民题。

采访方式改变了,“公开透明”的“硬核”没变。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此次两会的采访方式也进行了创新。新闻采访采用网络、视频、书面等无接触的远程新方式进行。从各个代表团设立新闻发言人,主要负责发布本团重要信息到每个代表团都有新闻联络员协助记者采访,并在驻地里设立视频采访室,都是采访方式改变的主要体现。在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两会尽最大可能、最大努力搭建起良好的信息发布平台,既为信息传递提供有效途径,也不断畅通社会关注渠道。采访方式创新了、变化了,但是两会公开透明的诚意、开放互动的态度没有改变,及时高效的把会场情况、代表团重要信息等传递到千家万户,让广大群众第一时间接收到两会信息,回应群众关切,确保群众满意。(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522/1086906.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6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