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和使命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

初心和使命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代表:

不忘初心,听党指挥跟党走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亲切会见14位西迁老教授,并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西部地区是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贫困人口多且集中。在“西迁精神”感召下,扎根西部的西安交通大学不忘初心,听党指挥跟党走,承担了陕西平利、云南施甸等6个县的定点扶贫任务,结合自身优势,在教育帮扶、健康帮扶、智力帮扶、科技帮扶和产业帮扶等方面持续精准发力。

不久前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为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广大师生将坚定弘扬“西迁精神”,听党指挥、为国分忧,到西部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助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委员:

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装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创建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党领导人民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9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和14亿人口的大国,要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就要不断地教育我们党的各级干部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装,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生机活力,提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本领。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装,也是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不懈的追求,我们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工作者,要坚定对中国道路的自信,要体现出引领作用和责任担当。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委员:

守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

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教育领域具体表现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每一个高等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守好教育初心,首要的就是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融入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各领域。

要在教育改革发展中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有力有序推进教育机会供给、教育资源分配、教育质量提升,做好高水平本科教育、大学生就业创业等重点工作。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牢固树立为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中国历史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代表:

担当起考古人应有的责任和使命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既古老又年轻的文明。这一文明是如何起源形成和发展的?为什么她具有延绵不断的生命力?这些在古代文献当中鲜有记载,需要中国的考古学和其他相关学科的学者共同努力,进行掲示、阐述。

中国考古学者担负着为中华文明续写家谱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为人民做考古,通过我们的发掘和研究,让国人、让世界更加清楚地了解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辉煌成就。我们必须不断总结提炼夏商周断代工程等积累的宝贵学术成果和经验,对重点遗址进行较大规模和持之以恒的考古发掘与多学科综合研究。我愿意完成好承担主编《中国考古学百年史》和《中国大百科全书考古学卷》的任务,以及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文化部分展陈大纲的编写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立峰代表:

立德树人,潜心教书育人

高校教师担负着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的重任,要牢记初心使命,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毫不动摇,立德树人,潜心教书育人,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研上,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开展研究工作。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打好基础、储备长远,甘坐冷板凳,勇做栽树人、挖井人,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也要积极投身应用基础研究,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的转化,把科技成果充分应用到现代化事业中去。要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和强有力的科研团队,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

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东新代表:

在创新发展中践行使命担当

当前,我们处在科技创新的最好时代,作为科研人员,必须主动担负起科技强国的使命。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宁夏有限公司扎根贺兰山下,始终牢记党和人民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托,秉承“两弹一星”精神,矢志“创新为民、科技报国”,积极为国防军工和大科学工程作贡献。我们要继续把科研事业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中,从细节做起,从点滴做起,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以昂扬的斗志、旺盛的干劲,精准聚焦航空航天、核电及大科学工程等领域,脚踏实地,团结协作,不断突破新技术、推出新工艺,在创新发展中践行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

 (本报记者王昊魁、王琎、张文攀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