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朱邦芬:什么是物理学 为什么要学物理——物理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3)

还有一位了不起的希腊科学家,叫阿利斯塔克(Aristarchus)。比如有一次我考我们的学生,假定你把原来老师教你的书本知识全都忘了,只知道一些简单的几何知识,一点点最基本的物理知识,没有其他东西,你能不能来计算一下太阳的半径有多大,地球到太阳距离是多少,地球到月亮距离是多少。这对我们现在的大学生、研究生,都不是太容易的。这位古希腊哲学家有两个了不起的事情,第一个是他首先提出是地球绕太阳转,而不是太阳绕地球转,也就是否定了地心学说,而建立了日心学说。

QQ截图20200527091203

哥白尼在他的书里提到,太阳是地球运动的中心,这个日心运动的理论最早是在萨莫斯(Samos)这个地方由阿利斯塔克(Aristarchus)提出来的,这是很了不起的一点。第二个,阿利斯塔克在当时测量了从地球到太阳有多远,地球有多大,太阳有多大,这也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

QQ截图20200527091310

他怎么来测量的呢?他的测量实际上是三步走。第一步,假如这个是太阳,这是地球,这是月亮(如上图一),我们知道月亮发光都是反射的太阳光,太阳光照到月亮,然后我们地球上的人就看到了,因此被照到的是亮的,背面是黑的。所以月亮正好亮一半的时候,地球跟月亮、太阳正好形成了一个直角。形成了直角,如果你能把这个角度测量出来,那我们就知道月亮到地球的距离之比和太阳到地球的距离之比。根据我们的几何知识,只要把这个角量出来了以后,我们就知道月亮与地球之间的大概距离,以及太阳与地球之间的距离的两个比值。所以当时阿利斯塔克测量了这个角度。当然,他量得不够准确,当时他量的角度是87度,实际上这个角度是89.5度。这是当时他做的第一步,量了这个角度。第二步,他根据月全食来推算出月球的直径与地球的直径之比。第三步是另外一个人做的。第三步的原理是什么呢?我们讲它的基本原理,我们如果是“独眼龙”,那么我们是很难分辨我们与一个物体的距离是多远,但是我们有两只眼睛,两只眼睛看向同一个目标,左眼和右眼之间有个视角差,利用这个视角差我们可以判断我到那里的距离是多少。当然,我们到太阳、月亮的距离太远了,而人的两只眼睛之间的距离太近了,所以是分不清的。那怎么办呢?利用地球上很远的两个地点。通过夏至的时候,太阳正好照在北回归线,在夏至这一天到正午时刻,我们在北回归线上来测量太阳偏南的角度,以及这点与北回归线的距离,来得到一个地球的半径。通过这个办法,最后把太阳大小、地球到太阳的距离、月亮到地球的距离都测量出来。尽管他测出来的数值不是太准,但是他的基本原理是对的。这是古希腊的这位物理学家、数学家、几何学家、哲学家,当时苦思冥想得到的一些结果。

QQ截图20200527091339

上图画像中的人叫阿基米德,阿基米德是力学家,也是个数学家,他发明了很多东西。比如:阿基米德发现一个物体浸在水里,这时它排除一部分水的体积实际上就是浮力。我们人为什么可以在水面上游,而不沉下去,主要是有浮力。阿基米德发现了杠杆的原理,他有句名言:“如果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把地球撬起来。”关于阿基米德还有很多其他故事,有的真、有的假,也没法考证了。据说,他曾经用很多镜子来聚焦太阳光,然后反射出去,想把进攻的敌人的帆船给点燃。这件事情的真假已经无法考证了。总之,阿基米德是一位自然哲学家、物理学家、力学家等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