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地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我市各地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对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改善城市环境,提升资源的回收利用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今年3月以来,我市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市民从日常小事开始,积极践行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共同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为习惯。

全面部署 拉开宣传的序幕

3月17日,我市印发《湛江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湛江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3月27日,湛江市城综局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会,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湛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会上,明确各县(市、区)和其他各成员单位的任务目标和工作要求,对责任单位的具体责任分工进行重点解读,并对接下来如何做好省级考核评估的准备工作做出了详细部署,开启了我市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的序幕。

主动作为 邀请专家来授课

湛江市机关事务局主动作为,率先推进我市市直机关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5月9日下午,湛江市机关事务局在湛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一场市四套班子机关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讲会,共120人参会。

广东省垃圾分类培训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环保设计所所长原效凯应邀前来授课。从垃圾分类工作的意义、垃圾分类全流程管理、机团单位垃圾分类管理、问题与对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解读了国家、省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政策法规,重点剖析了省内外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先进经验,着重分享了深圳、广州、珠海、宁波等城市的先进做法,同时结合湛江市实际情况,对机关大院如何带头开展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了详细指导。

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及如何按照标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为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赤坎:垃圾分类进课堂

日前,团赤坎区委、赤坎区教育局、山区计划赤坎服务队一起走进湛江市第十六小学新坡校区开展“垃圾分类进课堂”主题队课,大手牵小手助力湛江创文巩卫。

在主题队课班会开始前,班主任给同学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的知识,通过图片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通过视频,让同学们了解到,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日常生活垃圾外,生活中还会产生建筑(装修)、园林绿化等垃圾,我们应该按照相关要求分类投放。

在垃圾投放时,可回收物要保持清洁干燥,避免污染,纸类应折好压平,瓶罐类应洗净内部残留物,碎玻璃应用纸张等物包裹并用胶带缠好;有害垃圾应分类投放至有害垃圾回收箱,其中药品投放至指定药品回收点;厨余垃圾须沥干汤水,勿将牙签、纸巾、塑料袋等杂物混入其中;其他垃圾应装袋投放,避免混入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

通过此次垃圾分类主题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孩子们的环保和节约意识。“只要垃圾分类做得好,废物也能变成宝!”同学们纷纷有感而言,垃圾分类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双手为地球增添新绿,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环保小卫士”。

坡头:志愿宣传入人心

5月21日上午,在市分类办推动指导下,坡头区开展了“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志愿宣传服务活动,共60名志愿者参加。

活动先是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讲,接着对汇景雅居及南油北苑小区两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进行实地走访入户宣传,最后在广场摆设宣传摊位,普及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规范精准分类投放垃圾。此次活动派发宣传小册子1000余张,为下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霞山区:进村入户做宣传

为广泛宣传普及健康卫生常识,加强传染病防控知识教育,增强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霞山区文明办联合区卫健局、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区建设街道文化站日前在建设街道百儒村共同开展了主题为“建设和谐乡村,共享健康生活”的健康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来自霞山区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个体卫生工作者协会的专家和医疗志愿服务团队为村民义诊、现场讲解常见病多发病以及养生保健的相关知识,并耐心解答村民咨询的问题,使村民进一步了解了疾病预防知识,增强了自我保健意识。

活动还组织了志愿者开展卫生大扫除和“使用公筷,垃圾分类”文明倡导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或沿着村道扫除垃圾,或捡拾藏在草丛中的塑料袋,或重点清理卫生死角,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另外,志愿者们还向村民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作用,解答村民的各种疑惑,帮助村民掌握生活垃圾分类方法,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共建绿色家园。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