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小课堂,这些垃圾分类小知识了解一下

垃圾分类小课堂,这些垃圾分类小知识了解一下

垃圾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日常生活中,每个人每天都会扔出许多垃圾,垃圾分类成为关系每一个人的话题。

32a17236d6e8ffb74251f09458e4930d1383

生活在山清水秀的大美呼和浩特,垃圾分类的知识必不可少。关于垃圾分类,我们应该知道些什么呢?

首先,来了解一下,垃圾分类是什么?

cbb08e6e322c22b32a966a265f4587791155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按照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并根据不同处置方式的要求,分成属性不同的若干种类。

通俗的讲,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把有用物资,如纸张、塑料、橡胶、玻璃、瓶罐、金属以及废旧家用电器等从垃圾中分离出来重新回收、利用,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变废为宝。

84d53c5886d99a48f1b0ccd2266dc6294061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呢?

垃圾通过分类收集后,便于对不同类垃圾进行分类处置。既提高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又可减少垃圾处置量。生活垃圾分类有以下好处:

(一)减少占地。垃圾分类,去掉能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50%以上。

(二)减少环境污染。废弃的电池等含有金属汞等有毒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因此回收利用可以减少危害。

(三)变废为宝。众所周知,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垃圾回收既环保,又节约资源。

可以这么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

b58f8c5494eef01f0b9a16d0c2e29e20bc317d3d

作为市民,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只要我们把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垃圾按照垃圾分类标准进行分类处理就足够啦!

8b82b9014a90f60398e158db1b0eb41eb151edff

常见垃圾分类可分为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湿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有害垃圾四类。

可回收垃圾就是再生资源,指生活垃圾中未经污染、适宜回收循环利用的废物主要包括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等五类,是现阶段生活垃圾分类的主要工作和影响垃圾减量的重要因素。

如果记不住,小猪佩奇告诉你,“卖了可以买佩奇的,都是可回收垃圾”。

餐厨垃圾(湿垃圾)顾名思义,主要为食堂剩菜、剩饭及烹饪过程中产生的菜帮菜叶、肉类鱼虾废弃部分、蛋壳等。包括丢弃不用的菜叶、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骨头等,其主要来源为家庭厨房、餐厅、饭店、食堂、市场及其他与食品加工有关的行业。

总结一句话,“猪可以吃的,都是餐厨垃圾(湿垃圾)”。

3812b31bb051f819b631828bfaa84de82f73e7f8

其他垃圾(干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外的其他生活垃圾,即现环卫体系主要收集和处理的垃圾,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废弃物:

(一)纸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废弃物中不可回收的部分,如使用过的餐巾纸,被污染的食品包装盒。

(二)纺织类、木竹类废弃物中不可回收的部分,如拖把、抹布、牙签、一次性筷子、树枝等。

(三)灰土类、砖瓦陶瓷类废弃物、其他混合垃圾,如清扫渣土、陶瓷碗碟、大块骨头、植物硬壳、枯萎花草等。

金句来咯,请记牢,“猪都不要吃的,就是其他垃圾(干垃圾)”。

f9dcd100baa1cd1151a93d26980ecff9c3ce2dbd

最后是有害垃圾,指生活垃圾中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物质,必须单独收集、运输、存贮,由环保部门认可的专业机构进行特殊安全处理。

(一)电池类:纽扣电池、充电电池(如手机电池)。不含普通干电池(如 1号、5号、7号电池,因其生产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技术要求,现作为其他垃圾投放)。

(二)含汞类:废荧光灯管、废节能灯、废水银温度计、废水银血压计、 荧光棒等。

(三)废药类:过期药品为有害垃圾,装药片的瓶子可以根据材质作为可回收物投放。

(四)油漆、废农药类:废油漆、废农药、杀虫剂等残余液体,需和容器一起作为有害垃圾投放。

佩奇一句话,总结有害垃圾:“猪吃了就会死的!”

3de874ff5631be8ce0be5bcfdd3e21426860

垃圾分类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参与进来的事情,

了解如何分类,养成良好习惯,为了首府更美丽,我们一起加油吧!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