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重视“三农”工作 压实“米袋子”“菜篮子”

政府工作报告重视“三农”工作 压实“米袋子”“菜篮子”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万鹏、任一林)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哪些政策信号?为此,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访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研究员王玉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内容。

王玉斌表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字数虽短,但是关于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笔墨却依然浓重,足见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之重视。其内容涉及打赢脱贫攻坚战、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等方方面面,“三农”领域中,“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农民”“粮食”“小康”等相关词汇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热词。

王玉斌谈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疫情给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集体经济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造成的损失和冲击是巨大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重中之重。“保市场主体”作为“六保”之一,政府“真金白银”连出实招加大投入,推动企业便利获贷、推动利率持续下行、推行减税降费与减租、强化稳企业金融支持、扩大内需和有效投资,“中小微企业”“企业”在政府工作报告多次出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必将进入发展的春天。

针对如何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着力抓好农业生产这一问题,王玉斌认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要勇挑重担,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中的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作为重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引领农民参与现代农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抗疫情、保供给、抓生产”做出突出贡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扶持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加强农户社会化服务”,明确“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全国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家庭农场、集体经济组织等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有力推进了农业生产适度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很好地回答了新时代“谁来种田”“如何种好田”“饭碗端在谁手里”等重大问题。相信随着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员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必将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和带动小农户深度参与其中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