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底线思维,时刻防范重大风险

强化底线思维,时刻防范重大风险

——二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十分重要的讲话。他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坚持预防为主,稳步发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成功防范和应对了甲型H1N1流感、H7N9、埃博拉出血热等突发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党能够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持续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因而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趋稳,但国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怀有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的当务之急,就是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

风险挑战只有主动作为才能有效化解。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的关键,是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升防控能力。我们还要有针对性地推进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等法律修改和制定工作,健全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执法机制,进一步从法律上完善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措施,明确中央和地方、政府和部门、行政机关和专业机构的职责。如此,才能在疫情突发之时,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才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