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发条”备好“课”,奋力夺取“双胜利”

拧紧“发条”备好“课”,奋力夺取“双胜利”

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这是基于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着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科学判断,也是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助推中国航船行稳致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这一重大判断和总体要求,主动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的新变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双胜利”。

坚持底线思维,科学研判形势。“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深刻变革调整,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加,特别是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艰难的世界经济更是雪上加霜。疫情全球蔓延的“黑天鹅”事件或将演变成一场全人类需长期应对的持久战争。当前我国国内疫情虽得到有效控制,但仍面临境外输入、境内反弹的风险,且随着疫情变化,这种风险还可能上升。战“疫”犹如逆水行舟,需同心协力,奋力撑篙。思想上不能陶醉于已取得的成效,不能心存歇脚松气的想法,越是艰难关键时刻,越要拧紧思想“发条”,越要状态“满格在线”。疫情牵一发动全身的“联动效应”,境外蔓延、境内输入风险增大的“倒灌效应”,短期影响逐渐显现、长期影响难以预判的“冰山效应”,以及与其他矛盾风险交织叠加、交叉感染的“叠加效应”,势必都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加之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繁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尚需加强,尤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对我们来说更是全新考验,需要付出全部努力。对此,需正视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问题估得足一些,把挑战估得大一些,从最坏情况出发谋求最好结果,思想上工作中都要做足准备“备好课”,迎接随时可能到来的各种挑战。

坚持敢战能胜,发扬斗争精神。困难孕育希望,奋斗成就辉煌。中华民族素有不屈不挠、顽强斗争的光荣传统,“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激发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敢于担当负责,敢于出手亮剑。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发展任务艰难繁重,需要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有副“铁肩膀”,敢挑最重的担子,勇做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斗争不仅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善于从全局、整体、长远高度思考和解决问题,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划发展,正确把握前进道路上的危与机、利与弊、得与失,既看到当前疫情全球蔓延、部分西方媒体政客“甩锅”中国、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抬头、全球货币大放水等带来的不利因素,更看到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广泛共识,看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看到我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具备长期向好和深化改革的条件和基础等积极因素。把握好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经济与社会、速度与质量、稳增长与防风险、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等关系,努力化疫情危机为发展生机,变外部压力为前进动力。

坚持强基固本,办好自己的事。困难是弹簧,你弱它就强。危机变转机,关键看自己。无数事实说明,有效应对外部挑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关键在中国自身,在办好自己的事情。首先要坚定信心。“信心比黄金重要”。这种信心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来自于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来自于全民战“疫”中所体现的中国精神,以及14亿人同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其次要苦练内功,打好“改革牌”“创新牌”“服务牌”。以疫情防控为抓手,及时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主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对重大项目尤其是新基建的支持力度,抓好粮食生产,端牢自己的饭碗。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三大”攻坚战,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强对后疫情时代世界形势的研判,积极开展全方位外交,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及时坚决回击反华言行,参与全球治理变革,发出中国声音、中国倡议,推动全球合作抗疫。最后要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外部环境越是复杂多变,发展任务越是繁难艰巨,越是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团结一心,砥砺前行。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增强忧患意识,“打有准备的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好功课迎大考,打牢基础谋长远,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社会发展再上台阶,为完成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