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战大考中展现使命担当

在大战大考中展现使命担当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煤科)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双线作战”

中国煤科党委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四个第一”: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动员、第一时间行动。成立集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集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一手抓严疫情科学防控、一手抓实有序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发挥科技优势,引领煤炭“新基建”。中国煤科与山西综改示范区签约了“智慧矿山创新基地项目”。目前正在推进“全国智慧矿山创新基地(一期)示范生产线建设项目”,计划建设100套智慧矿山电液控制系统及安全监测系统示范生产线,预计2020年内完成首期建设。同时,积极推进“煤炭清洁供热(汽)服务示范项目”——“燃气式”煤粉锅炉智能供热(汽)中心建设工作,力争打造样板工程,集聚示范效应,为山西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污染防治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贡献力量。为了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中国煤科作为全产业链综合性煤炭科技创新型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发起设立煤矿智能化技术创新联盟,推动5G、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与煤炭行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发展向数字化转型,打造能源技术革命排头兵。目前由中国煤科推动、国内首家在建设之初即注入智能化烙印的世界一流智能化煤矿——巴拉素煤矿正式进入建设攻关期。

紧抓复工复产,助力能源保供。中国煤科在保证疫情防控和生产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复工复产,采取灵活方式加强生产组织,解决技术难题,全力以赴支持煤炭行业安全复产。目前,集团复工复产率达到100%,直属生产运营企业累计生产原煤2000余万吨,为全国能源保供提供中国煤科动力。集团智能制造类企业开启产品远程验收模式,通过“煤机云”系统远程直观了解分布全球各地的煤机实时工况,以“科学防治+精准服务”的创新方式,为客户提供售前售后服务,在特殊时期保证了生产经营的有序开展。新兴产业板块充分发挥金融租赁优势,主动帮助受疫情影响较重客户渡过难关。年初以来,直属企业先后完成液压支架浓缩液、防冻液产品生产8478吨、灌装8600吨,发货446车次共7974吨,保障全国1/4以上煤矿的产品供应。

服务“一带一路”,谱写合作新篇章。中国煤科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自主研发生产的煤机设备逐渐走出国门,在为战略伙伴提供高效可靠的智能化设备同时,也搭建起面向世界的友谊桥梁。采取多种方式与相关国家合作伙伴积极分享抗疫经验,帮助他们在做好自身防护基础上,实现安全生产和运营。中国煤科将干法选煤技术带入南美选煤市场,填补了我国在南美大陆建设选煤厂的空白。目前,身在巴西的项目组成员在做好设备安装、调试、培训等工作的同时,分享国内成熟防控措施,增强当地政府、民众防控能力和战“疫”信心。研发生产的EBZ260悬臂式掘进机于3月底在俄罗斯北库兹巴斯煤炭公司投入使用,北库兹巴斯煤炭公司总经理给予高度评价,并在俄罗斯电视台宣传报道。通过网络积极与国外客户沟通,做好国际项目的咨询服务。

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煤科发挥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表率作用,累计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800余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加大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中国煤科聚焦产业帮扶,延伸小米产业链条,调整辣椒产业结构,搭建多个电商平台,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电商精准扶贫经验入选国务院扶贫办“2019年全国企业精准扶贫专项50佳案例”。今年以来已投入定点帮扶资金近500万元,启动扶贫项目近20个,加速推进项目实施;发动集团及所属16家企业的工会采购定点扶贫两县扶贫产品,仅用3个月便完成了全年消费扶贫计划指标。积极筹措防疫物资,加强销售推广,小米深加工项目的生产已恢复正常,最大限度减轻了疫情对消费扶贫的不利影响。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启动支援山西省泽州县柳树口镇“优质苗木培育”与“彤康山楂种植”等扶贫项目,可以直接帮助近千个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1000元。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开展“战疫情·助学子”赠书活动,帮助武乡革命老区孩子们圆梦书海、赢得未来。

扩大招聘力度,增加就业数量。中国煤科2020年度计划招聘150余岗位、1700余人,涵盖32家直属单位及1家上市公司,覆盖全国15个省市,接收就业人员总数高于2019年度。其中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人数比2019年增长幅度超过200%。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录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优先录用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求职人员。

发挥技术特长,助力疫情防控。中国煤科以战时状态为科学防治做好保障,仅用10天牵头编制完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集中隔离场所(宾馆类)应急改造暂行技术导则,参与编写井工矿山从业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手册,为科学防控疫情提供了技术支撑。对两条为汽车生产配件材料的生产线进行调整,用于生产口罩用熔喷布,月产能达300吨,可用于3亿只医用防护口罩。

以强大的组织力凝聚战“疫”硬核力量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国煤科通过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不断释放出强大的抗击疫情“免疫力”。

筑牢战“疫”堡垒,彰显先锋本色。中国煤科500多个党组织和万余名党员干部保持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冲在前、干在前、顶在前,纷纷成立了以党员干部为首的战疫防控小组、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以奋斗的姿态投入到“双线作战”第一线,让党旗在战斗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党员自愿捐款捐物,人均捐款超过300元。总部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率先垂范,自2月10日恢复办公以来,安排到岗值班3000余人次,其中党员到岗值班占比90%以上。驻鄂企业党员郭玉龙主动加入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病友承担病区内力所能及的工作,在特殊时期践行初心使命。

打造宣传矩阵,营造良好氛围。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主题,统筹集团内部和社会主流媒体两种资源,积极组织相关宣传报道。利用集团网站、官微发布动态新闻近400篇。在学习强国、国务院国资委网站、中国煤炭报等媒体刊发各类报道40余篇。“煤科小青”抖音账号自3月开通以来,发布“3353米!我国井下定向钻进孔深再创世界纪录”“世界首台9米大采高采煤机”“为什么要掌握煤制油技术”“致武汉设计院的樱花‘家人’”等原创作品70多个,获得了广泛关注和极大好评,在疫情防控期间强力宣传了集团科技品牌,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扩大了影响力、提高了美誉度,为集团复工复产助力加油。

疫情防控不松劲,化危为机谋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资委党委的统一指挥下,中国煤科党委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深入推进集团“1245”总体发展思路,创新驱动、聚焦主业,全力以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型企业而努力奋斗,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