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

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坚毅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认真践行,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的政治基础和物质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北京国资公司作为北京市属大型国有企业,必须深入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主动地履行好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服务北京发展大局,成为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重要力量,从思想上、行动上持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到实处。

一是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创立并不断发展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在我们党不断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巨大真理力量,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旗帜和灵魂。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企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坚持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北京国资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专题学习,并结合公司资源禀赋与工作实际进行集中研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京国资公司系统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比如,我们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了绿色动力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实现项目一期平稳运行并拓展二期工程,全部建成后可以满足城市副中心全部生活垃圾处理需求;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打造原创话剧《运河1935》,为“三大文化带”建设增添精品力作;我们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深入开展专题系列研讨,以提升公司治理能力为着力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二是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作为地处全国政治中心的北京国有企业,必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三个一”和“四个决不允许”。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切实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落实到公司经营管理全过程。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是一句空话,落实到了北京国资公司具体的生动实践中。我们充分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主动承担首都国企政治责任,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游行视觉背景制作服务保障任务,高质量创作完成了香山革命纪念馆主题影片,高水平参与国庆群众游行、文艺晚会、群众联欢和游园活动的筹备和服务保障。服务国家政治外交大局,圆满完成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篮球世界杯开幕式服务保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莅临鸟巢和水立方参加重要国事活动,对奥运场馆赛后运营给予高度肯定。

三是必须坚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我们即将迈入第二个百年目标征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落实到北京,就是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为北京的国有企业,北京国资公司必须自觉把公司的愿景和使命与新时代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企业的长远发展与首都的职责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党中央及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积极主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将隆福寺项目作为首都城市更新和老城复兴的代表,深入落实蔡奇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打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协调共融的首都文化新地标;全力推进南海子体育产业园项目立项与规划设计,建设以足球产业为引领的国家级体育创新示范园区;聚焦“三城一区”主平台,推动怀柔国际科创中心项目开工,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扎实推进冬奥筹备工作,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实现整体亮相,从概念变成实践、从图纸变为现实,展示了“中国创造”的硬核力量;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惊艳首秀,“冰水转换”完美诠释了“中国技术”“中国标准”深刻内涵;国家体育场主动谋划开闭幕式场馆改造,续写奥运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的辉煌篇章。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筹办重要指示精神,进入冬奥“战时状态”,按期实现国家速滑馆建设和国家游泳中心改造工程完工,高标准做好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筹备工作。

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提升产权交易、资产管理、融资担保、文化演艺四大京津冀产业联盟功能,积极推进天津中加生态示范区和天津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为首都产业疏解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空间。积极推动金鹰铜业、日化二厂、华腾大搪等精品文创园区,“通州云”、政务网络、养老驿站、水环境监测等重点项目落地,高质量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 

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有没有更多获得感为根本标准,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处处体现出鲜明人民立场、真挚为民情怀,解决了发展为什么人、由谁享有的根本问题,深化了我们对“人民”二字的理论理解和实践认知。

北京国资公司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为百姓关切谋划,为民生建设出力。智能化改造12345市民热线服务系统,为搭建“接诉即办”的市民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提供重要支撑;130家诚和敬养老驿站实现了对北京主要区域的全覆盖,累计服务老年人150万人次;举全集团之力对口帮扶门头沟区梁家庄村,通过造血赋能,实现民宿产业当年开工、当年运营、当年见效益,提前实现脱低摘帽,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关于扶贫攻坚最新指示精神,落实好重点工作,履行社会责任打赢扶贫攻坚战;紧紧围绕“七有”和“五性”要求,健全工作体系,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五是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低迷开出的药方,体现了我们党对科学发展的新认识、新飞跃。新时代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不能以规模论英雄,不能一味追求“铺摊子、上项目”,盲目扩张,决不能再走经营粗放型、资源消耗型发展的老路。

在发展方向上,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服务首都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首都消费升级等重大机遇,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增加国有经济活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优化调整发展战略,培育新的增长点,做到创新发展、减量发展、绿色发展。在发展策略上,要处理好速度、质量、效益之间的关系,适度控制规模,做优做强存量,着力培育“小巨人”企业,从快速扩张转向稳健经营,提高抗风险能力。在发展动能转换上,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机制体制问题,用创新的举措激活企业内生动力。在风险防控上,既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积极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又要着眼长远、未雨绸缪,巩固优势、培育核心竞争力,解决好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主动应对变革和挑战。

六是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北京国资公司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市委《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制定了公司的实施意见和工作规则,建立了“一规一单一链”责任落实体系和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考核体系,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发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作为首都的国有企业,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思想认识、方法措施上紧跟中央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首善标准管党治党。要压实责任,强化监督,加快完善“大风控”风险防控体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企业实际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措施的贯彻执行,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经营管理优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北京国资公司将以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为新的起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以“赶考”的心态不断深化自我革命,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为首都新发展做出新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