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多元共治 激发社区活力

强化多元共治 激发社区活力

1

作为城市的基本管理单位,社区是各类群体的集聚地、各种利益的汇合处、各种矛盾的聚焦点。如何有效调处各类社区问题,营造和谐温馨的社区大家庭氛围,上海市松江区长桥居民区党总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找准社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努力挖掘群众中的巨大潜力和自治能量,从2009年开始探索和实践“楼道娘家人”工作项目。

近年来,通过倡导邻里间“敲一扇、帮一个人、解一份忧”的服务理念,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引领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到楼道建设中来,相继成立了娘家人“医疗队”“卫生队”“读书队”“送报队”“缝补队”“理发队”“心理咨询队”“助餐队”等服务团队。通过有效的服务载体,建立起了“友爱、互助、和谐”的新型邻里关系,带动了整个小区文明水平的提高。

一是以完善“三会”制度为基础,提升居民自我管理能力。长桥居民区地处松江老城中心,管辖范围包括:云间名门苑、醉白景苑2个规范小区以及谷阳南路、小塔前等6个不规范小区。辖区内有长桥街、庙前街、中山中路、鹿都、平高、乐颂坊等商业街区,门店数1166家。居民区现有居民户数1542户,居民5088人,外来流动人口2102人。其中,60岁以上户籍老人641名,残疾人92名,低保家庭26户37名,孤老4名,烈属2户,优抚对象28名。实际上,这是一个老龄化较突出、外来人口较多、生活困难及弱势群体较多,各种基础设施滞后的一个混合型小区。

根据实际情况,居委会建立了“每日一小时巡查工作机制”,通过走家串户、调研座谈等形式,及时倾听居民意见,准确掌握居民需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听证会、协调会、议事会等居民参与机制,努力扩大基层协商民主,通过决策听证,了解民意,集中民智,谋好为民之策;通过矛盾协调,引导居民德邦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尽好安民之义;通过政务评议,倾听群众意见,改进工作作风,树好亲民形象。

二是以整合社区资源为支点,拓展居民自我服务理念。在硬件环境一时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居委会从小区实际出发,找准切入点,努力挖掘各类资源,建立了“长桥娘家人驿站”,从贴合小区居民的生活、安全、健康、心理、文化、政治等需求出发,提供各类帮困服务。居委会在充分发挥居民骨干带头作用的同时,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理念,引领小区居民一起参与到楼道建设中来,关心好“左邻右舍”,逐步建立起“友爱、互助、和谐”的新型邻里关系,促进了整个小区道德文明水平的提高。

三是以小区文化创建为载体,营造居民自我教育氛围。社区自治需要加强社区文化和互助文化建设,需要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和老幼之间的保护尊重。不仅要培育小区文化,增强居民的参与意识,促进社团组织的多样化发展,加快社团组织彼此以宽容的精神相互融合,以确保社会组织和居民对居民内部事务自主管理的实现。居委会以楼道文化创建为载体,努力繁荣社区文化,通过组织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化、体育、科普、教育、娱乐、互助等活动,有效激发了居民“热爱小区、建设小区”的热情,营造了居民自我教育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