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党建“指挥棒”,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用好党建“指挥棒”,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中央组织部3月30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会议上强调,组织部门要扎扎实实做好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用好“党建指挥棒”。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决胜扶贫攻坚战,必须夯实基层党建之根。只有牢牢牵住基层党组织建设“牛鼻子”,注重优化基层党组织的能力,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让基层强起来,一方面要修好“内功”,加强对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和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要坚持学习常态化,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过程中增强党性理念,在基层党建与扶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培训中提高业务能力;另一方面又要引入“活水”,要及时将政治素质好、学历层次高、发展能力强的党员选配到村带头人岗位上来,同时要扩大选人视野,从外出务工经商创业人员、本土大学毕业生中选拔,让更多优秀青年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引导他们成为群众致富“引路人”,主动了解基层情况,在与老百姓聊天谈话、解忧纾困中了解民之所想、所愿,从而更好的在脱贫攻坚战斗中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决肃清基层党组织建设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仍然存在,例如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纸上谈兵”、“过度留痕”,工作没有落到实处,严重影响了脱贫事业的发展。因此,决胜脱贫攻坚之战,必须全力抓好作风建设,坚决防范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广大干部甘勇当先,务实笃行,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贫困人口和贫困县退出标准和程序,杜绝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成效真正赢得群众认可,真正做到时刻不松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不容有退。我们必须坚持党建引领,不断适应新形势、采取新思路、激发新动力,积极搭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更好地把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