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问题导向 “净边2020”向纵深推进(6)

突出问题导向 “净边2020”向纵深推进(6)

海关缉私:堵源截流查办走私毒品案132起

“净边2020”专项行动部署以来,全国海关缉私部门全力以赴堵源截流,依法打击走私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办走私毒品案件132起、走私制毒物品案件1起,缴获各类毒品84.6千克、制毒物品10.4吨,抓获走私涉毒犯罪嫌疑人145名,打掉走私贩毒团伙15个。

4月28日,海关总署缉私局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深入分析了缉私部门缉毒执法整体情况、趋势特点,以及现阶段缉毒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缉私部门认清当前毒品走私呈现“毒源突出、全线渗透”的复杂态势,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进“净边2020”专项行动。认真打好查缉芬太尼类物质等专项行动,并研究制订了行动方案落实措施。

海关缉私部门对“金三角”走私贩毒、境外大麻输入性风险、物流寄递渠道走私贩毒、南美走私毒品等突出毒品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提出源头治理及有效防范措施,为国家禁毒委提供有力决策支撑。同时,组织开展查缉毒品线上专题培训,邀请国家禁毒办、缉毒专家专题讲授毒品刑事检验鉴定与查缉执法规范,进一步提升了海关口岸一线打击走私毒品实战能力。

在此基础上,他们加强挂牌督办重特大走私涉毒违法犯罪案件。对昆明“3·03”走私冰毒进境案等重特大走私毒品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指导重点海关缉私局深入侦办走私大麻系列案、走私可卡因案、走私制毒物品案等,并及时向国家禁毒办报送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