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成为更美的中国风景

让文明成为更美的中国风景

“现在,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广开来、坚持下去。”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越是形势复杂,越需要精神的强力支撑;越是挑战严峻,越需要文明的积极引领。

今年,我们面临着更为复杂严峻的局面,要完成更为重大的使命任务。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小康社会要全面建成,全国两会部署要一一贯彻,大战仍在进行,大考还在继续……所有这些,无不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海着力把“防疫经验”转化为健康生活方式;广州部署开展十大行动,推动全社会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转变……近日,各地纷纷研究部署今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

首先,强化思想引领。旗帜就是方向,思想就是力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必以伟大思想领航。我们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实施理论学习“头雁工程”,推动宣传宣讲遍地开花,以理论+艺术、理论+基层、理论+实践、理论+网络等新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值得一提的是,各地要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以革命传统、红色基因培根铸魂育人。

其次,聚焦中心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是“持久战”,但每年形势任务各不相同。今年情况特殊,精神文明建设也要进一步聚焦中心、进一步突出重点。根据部署,今年我们要着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说到底,精神文明建设就是要与“双统筹”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比如,要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加快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要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心聚力……工作更聚焦,才能集中发力,才能提升实效。

此外,狠抓贯彻落实。实干为要、行胜于言。精神文明建设也是如此,它绝不是虚的——深化“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营商环境宣传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文明引导员志愿队伍建设,打造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试点,创作提升一批重点文艺作品……一个个项目、任务,无不是实打实的工作,无不是检验落实能力和水平的考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部门要马上就办,坚决贯彻,务求实效。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担当起来,每一个人都要更积极地投身其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让文明成为更美丽、更动人的中国风景。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