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坐落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西柏坡村。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5月26日至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3月23日,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驻地。

西柏坡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共复原面积16440平方米。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建筑为砖木结构平顶房,房屋154间,防空洞232米。 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9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召开九月会议,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在这里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3月5日,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召开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新中国诞生谱写的光辉历史,是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成为了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的重要课堂,这些不可移动的文物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 

1982年2月23日,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7年12月2日,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