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路上需选好“带头人”

脱贫攻坚路上需选好“带头人”

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各级党组织书记是脱贫路上的“带头人”,特别是村级党组织,是“五级书记”抓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必须选好配强。

“带头人”要有能抗“千斤担”的硬气。村党组织带头人是精准扶贫一线最前沿的战士,既要举旗引路、内外协调、统筹安排,又要冲锋在前、攻坚克难、率先示范,没有过硬的本领就难于胜任带头人的重任。好的带头人政治上要求大是大非上绝不糊涂,小事细节上坚持原则,毫不犹豫的贯彻党的扶贫政策方针;业务上要求既要统揽全局又要注重局部,既要考虑眼前又要着眼未来,成为会做思想工作,能搞产业发展的多面手;作风上要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遵守党纪国法,做到淡泊名利、清正廉洁,坚守谋事干事的底线。

“带头人”要有能造“金刚钻”的专攻。基层带头人除了能吃苦耐劳外,还需要有肯钻研的能力、能学习的精神、愿分享的情怀。首先,要立足农村工作,努力钻研致富路。无论是传统的种养殖业,还是现代化的新型农业,要带头苦研究,挖出致富商机,谋出致富路子;其次,要善于学习借鉴。做到“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提升自身技能,力争做到从无到有、从有变强。最后,要主动分享致富经验。带头人就是“领头雁”,是时时刻刻走在队伍最前面,带领队伍向前的主心骨。主动奉献,方能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共同富裕。

“带头人”要有能铸“千斤顶”的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带头人要有恪尽职守的职责担当,有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思想境界,以雷霆万钧之势扛起职责、担起任务。面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任务,必须敢于挺身而出,靠前指挥,有胆有识,果断决策,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