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压实责任 引领高质量发展

从严治党压实责任 引领高质量发展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党建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取得巨大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逐步形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社会吸引力不断增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高职院校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制度不断健全,党的领导不断加强。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位于首都,深知要用“首善标准”要求自己,以高站位、高标准、一流精神、一流作风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完善制度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全局,引导全体师生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动学院教育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强化高校政治属性

学院党委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院党委认真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在定制度、做决策、抓落实上,首先对标对表党中央、市委的指示要求,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接上地气、落到实处。认真抓好各项党内法规的贯彻执行,修订完善了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从决策制度和规程上确保“两个维护”贯彻执行。

同时,按照高校规范的组织架构,配备精干力量,健全了内部管理体系,从体系上完善了党的组织机构。特别是在2019年,学院先后承担了北京世园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在实践中提高了站位、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学院党委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为思政教育的生动实践。“抗疫最美逆行者”、“最美天使”等事迹搬进了课堂。实践周组织学生聚焦抗疫实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集体研讨深层原因提升了爱国情怀。下沉社区、倡导党员一对一帮扶毕业生就业,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主题教育不是一时一刻,要长期坚持抓才有效果。主题教育不是浅尝辄止,要找准着力点才能落实。为此,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在求真务实上见功夫,在整改提高上见实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据介绍,学院持续坚持中心组学习、部门政治理论学习,用好“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载体,推进主题教育“8+2”模块学习,通过开展专题研讨、学习交流、党日活动等,进一步强化了思想理论武装。同时,在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以专题调研的形式,通过六个指导组联系全院各部门,以座谈会、访谈、爱院下午茶、接诉即办等方式,全面检视梳理问题,将从中发现的93个问题归类梳理为13个需重点解决的问题,并形成台账逐个分析原因、寻找对策、制定措施。此外,学院党委还以解决巡视整改和93个问题清单为契机,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在全院教职工的努力下,学院解决了“停车场”乱象,实施了“无手机课堂”,解决了审批难等问题。

围绕立德树人任务

统筹推进“大思政”

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学校立德树人的核心。为此,学院结合自身生源特点、师资水平以及专业设置情况,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思政教师队伍、课程改革等为抓手,有效推进了学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

在强化组织领导方面,学院成立思想政治基础教学工作部,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学院党委班子率先垂范、带头讲思政课,班子成员每人承担一个班级的《形势与政策》课程任务,参与集体备课,登上讲台授课,深入课堂听课,为思政课教育教学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思政队伍。学院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配备了专职思政课教师,同时,从全员育人角度出发,完善专职教师担任学业班主任制度,制定了《一线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岗位补贴发放工作实施细则》、《辅导员队伍岗位补贴发放实施办法》等办法,激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同时,学院各教研室还以集体备课、研讨交流、学习相关理论文章为途径,挖掘各门课程自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不断创新思政教育模式,实现课程教育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实践活动等贯通融合,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活动”的思政教育大格局。

此外,学院党委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抓好课堂这个意识形态主阵地,明确要求全体教师签署授课承诺书,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教书育人作为第一学术责任,提高研究无禁区、讲授有纪律、言行有底线的自觉意识,并加强师德考核力度,推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严格落实了意识形态责任制。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