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和把握外部形势变化 着力构建北京电控改革发展新格局

深刻认识和把握外部形势变化 着力构建北京电控改革发展新格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分别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形势怎么看、怎么干等问题,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2019年,北京电控作为以电子信息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应对不利影响,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重点工作,顶住外部压力,保持战略定力,较好地完成了当期经济指标,积蓄了长远发展的新动能,为国家和北京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北京电控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面临的外部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既需要正视挑战和困难,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工作预案,争取更大的战略主动;又需要看到具备的有利条件,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把握工作节奏和力度,持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准确认识和把握外部宏观形势带来的新挑战,重在居安思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在新的时代,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式将会发生深刻变化。

北京电控所处的电子信息行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产业链与区域协同发展,从而呈现出大量高端人才集聚、国际资本密集的特点,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已逐渐成为全球竞争的主战场。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北京电控作为参与全球产业竞争的市场主体,将面对新的产业体系、产业链的竞争,随着全球竞争态势的日益变化,各种风险和挑战不可回避,对此必须有清醒认识,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要从战略层面认识中美贸易摩擦的长期性和复杂性,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好科技创新过程中底层技术、关键零部件和材料受制于人的问题,在提升技术研发能力的同时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打造自主、安全、可控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有效防范重大系统性、颠覆性风险;要充分认识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谋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行动指南,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和开放发展上下功夫,解决好产业发展中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第二,准确认识和把握全球科技革命带来的新机遇,重在守正创新。

当前,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汇点上,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和量子通信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成为推动产业技术路线变革和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力量。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科技创新活动也不断突破地域、组织和行业的界限,无论是对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企业而言,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新科技革命是最难掌控但必须面对的不确定因素之一,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

北京电控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在高科技产业发展上拥有先天优势也积累了良好基础,2019年,电控累计研发资金支出突破115亿元,同比增长6.5%,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9%,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全年申请专利突破1万件,授权专利约6000件,累计可使用专利超7万件,所属京东方集团、北方华创集团跻身“全球半导体技术发明专利100强”;成功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相关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此基础上,北京电控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推进技术创新,找准市场定位,大力开拓技术发展催生的新的市场需求,积极与行业领先企业构建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发满足市场需要的新产品,提升行业影响力;要聚集资源推进技术创新,面向全球整合创新资源,加大战略性、前沿性技术研发投入,充分发挥科技服务业对技术创新的推动作用,运用新技术加快产品的升级换代,促进产品与服务的融合创新;要坚持以人才引领技术创新,大力引进具有全球视野、站在国际技术前沿的创新型领军人才,解决好技术带头人和专家型管理人才短缺的问题,依托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推动产业形成创新突破。

第三,准确认识和把握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重在苦练内功。

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中央明确提出应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一定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所强调的,“决不能再回到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

北京电控持续加强提质增效,不断完善经营管理体系,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财务成本,深化内外部协同发展,持续提高基础管理水平,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在改善经济运行质量、推动价值创造、完善管理体系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和优化。在此基础上,北京电控必须进一步克服惯性思维,认清高质量发展的大逻辑和本质要求。要坚持价值思维、效益导向,不能单纯追求规模的增长,不能简单铺摊子、上项目,不能随意扩大经营范围,要把有限的创新资源聚焦到优势领域,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集约化发展方向转变;要遵循产业和企业发展规律,通过调整优化产业格局来促进资源合理有效配置,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着力解决体制机制与产业特点不相适应的问题,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的活力;要以提高资产价值和盈利能力为重点,持续优化经营管理格局,找准管理过程中的短板瓶颈和薄弱环节,提升基础管理能力,着力解决部分产业经营管理水平与企业发展地位不相匹配的问题。

第四,准确认识和把握国家治理现代化带来的新考验,重在依规治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用13个“坚持和完善”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全面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既是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的系统集成,又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这意味着我们的国家治理将随着实践的发展而进一步优化完善,在固根基、扬优势的过程中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逐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公司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也是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内容,大力推进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因此,企业各项经营活动都必须遵从于国家的法律法规。这就要求企业强化制度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坚持依法经营、依规办事,注重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开展经营活动,自觉规范企业的经营管理行为,有效规避经营活动中各种潜在的风险;注重加强内控管理,围绕党的领导、法人治理、战略管控、运营管理和风险控制等领域,进一步补齐制度建设短板,优化总部和企业两级管理权限,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注重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完善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不断提高制度执行效能,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2020年是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未来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北京电控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深化落实科技兴企、改革活企、人才强企、管理优企和党建立企“五大行动”,统筹抓好“十三五”收官决胜和“十四五”谋篇布局两大任务,为实现中长期规划目标打好基础,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