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唯物主义是底线思维的“根”和“魂”

辩证唯物主义是底线思维的“根”和“魂”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人各种科学思想方法的血脉和根基所在。当唯物辩证法创造性地应用于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并不断地被提炼升华,底线思维这一极具时代性、创新性、战略性的思维方法也就应运而生。

所谓底线思维,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思维。坚持底线思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也是认识把握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底线思维是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根本和灵魂的,坚持底线思维,归根结底就是必须掌握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

|坚持底线思维|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判定底线任务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统一于物质,必须承认历史的发展条件、社会的发展阶段以及时代的精神状况都有其客观性,是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这就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而不是从主观愿望出发。

底线思维首先要求“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强调底线绝不能失守。如果底线目标一旦无法达成,其后果是实践主体不愿看到甚至难以承受的。对于实践主体而言,确保实现底线目标便是硬命令。显然,应用底线思维的第一步,便是科学判定必须稳守的底线目标、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究竟是什么。在划定底线过程中,依靠的绝不是妄断臆想,而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仅要考虑自身诉求和价值,更要尊重客观规律;不仅要考虑自身能力水平,也要考虑外部环境的约束条件。可见,就目标尺度而论,底线是实践主体根据外在规律以及内在需求间的综合作用主动划定的结果。

如果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地判定底线目标和任务,便能够为后续工作赢得战略上的主动,不仅有利于稳守底线,还有助于调动最大的积极性向着高线迈进。反之,如果脱离实际,底线目标和任务判定不科学,不仅不利于工作,甚至会人为制造风险。一种情况是,超越于现阶段,把那些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无论如何也完成不了的目标作为底线来看待,轻则滋生形式主义,重则引发社会动荡乃至灾难。另一种情况是,落后于现阶段,不完成时代赋予的必须完成的新课题,后果同样严重。比如,时至今日,如不解决好污染防治问题、不解决好群众脱贫问题,甚至就可能动摇党的执政根基。这两种情况都将带来严重负面后果,是必须避免的。

现阶段的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便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从战略上考虑一切问题的最大实际。立足于这样的国情,在战略谋划上就底线目标和任务应当做出怎样的科学判断呢?习近平总书记就此明确指出,“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这是我一直强调底线思维的根本含义。”底线思维的“根本含义”就是要确保民族复兴进程不被迟滞中断!这是必须稳守的底线目标。正所谓不进则退、非进不可,复兴进程一旦被中断,很可能再也不会有机会去接近这一伟大梦想了。由此观之,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各项战略任务,都派生于并在战略上统摄于确保民族复兴进程不被迟滞中断这一核心底线目标。

|坚持底线思维|必须应用对立统一原理,审慎辨明复杂形势

确保民族复兴进程不被迟滞中断,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做到的。倘若不以鲜明的问题意识攻坚克难,这一底线恐怕是守不住的。问题在本质上是矛盾的表征,民族复兴进程同样是一个不断认识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这就首先需要自觉应用对立统一原理,审慎辨明各种复杂形势。在关乎底线安稳的各类矛盾中,民族复兴进程不被迟滞中断这一底线目标和各类重大风险的威胁挑战之间的矛盾又是最具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

底线思维强调“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风险问题和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如2013年1月,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他在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问题时专门讲风险;再如,2018年1月,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他专门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2019年1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他就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风险做出深刻分析,对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等等。2020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再次强调了底线思维,要求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这些风险,显然不是一般性风险,都是可能威胁到民族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是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需要优先防范的。重大风险防控得力,大风险都会变为小风险;重大风险防控不力,小风险都会变为大风险。

要成功应对这些重大风险的挑战,就必须牢牢守住那些事关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底线。如必须坚守政治底线,决不放弃党的领导;必须坚守价值底线,决不改变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必须坚守思想底线,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坚守道路底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守安全底线,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等。如果遇到风险挑战,就必须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坚持底线思维|必须立足实践第一观点,自觉推进伟大斗争

实践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核心观点,“知”和“行”终归是统一于实践的。矛盾运动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在历史洪流面前只是旁观者,更不意味着在风险挑战面前只能束手就擒,而是能够通过斗争来化解矛盾。与一切旧唯物主义相区别,辩证唯物主义是把实践作为感性的人的活动的,是充分看重人的主观能动性的。

底线思维注重“从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这都需要高扬实践主体的能动作用。当前,国家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唯有直面问题并以伟大斗争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自觉推动事物在矛盾运动中向更高阶段发展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正确态度。在化解矛盾过程中,有的利益是可以让的,或是不得不让的,甚至是必须让的。但重大风险不同,它们是直接冲着我们底线来的,甚至直指党的领导、国家政权和制度安全、国家核心利益,会直接威胁到复兴进程的。许多挑战即便想躲也躲不过,面对这样的风险,“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就是唯一选择。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要赢取斗争胜利,首先必须有充沛的斗争精神,并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斗争的胜利不会一蹴而就,化解了旧矛盾,也还会有新矛盾。坚持斗争精神,还必须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既要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也要善于把普遍原理和具体工作相结合;既要善于应用底线思维等科学思想方法,更要在实践中真刀真枪地开展斗争。同时,还必须注重斗争方法,斗争不是争斗,中国共产党人更不是为斗而斗,斗争手段在本质上是从属于斗争目标的。如果本末倒置,就会有落入形式主义的危险,甚至走向反面。

(作者: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