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重要战略宣示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重要战略宣示

【摘要】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明确宣示了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坚定了对外开放的信心,为扩大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积极融入国际社会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基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宣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可从建设更加完备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和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及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着力。

【关键词】对外开放 经济全球化 【中图分类号】D81 【文献标识码】A

今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并强调:“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当前,中国对外开放面临十分复杂和严峻的国际环境,以更强的信心和更大的勇气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可以说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宣示。

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必然选择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信息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世界格局的重大变革,经济全球化发展十分迅速。发达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发挥着主导作用,有人就曾把全球化称为“美国化”或者“西方化”。但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也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以中国为例,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逼近100万亿元,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可以说,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不是以牺牲发达国家的发展为代价的,而是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但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这就要求中国坚定推进对外开放,做经济全球化的捍卫者。最近一段时间,一些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增强,极端政治倾向加重,民族主义抬头,这些问题都不利于经济全球化的推进。我们应看到,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世界各国联系的不断增强,必然推动全球化向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特别是以信息通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客观上会加速突破各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壁垒,促进新的国际分工体系和世界经济格局的形成。中国正以非常坚强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推行对外开放,大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对外开放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

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宣示

中国对外开放以兴办经济特区为突破口,基本上形成了“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沿江和内陆开放城市—沿边开放城市”这样一个宽领域、多层次、有重点、点线面结合的对外开放格局。在对外开放不断取得重大成就的过程中,改革也在不断深化和发展,推进中国在各领域取得了全面进步。中国的政治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人民民主权利得到有效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政府职能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大为改善;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模式发生了深刻改变,整个社会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如何进一步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呢?

第一,要注重建设更加完备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指出:“我们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要注重对外开放的提质增效,不断完善外贸与投资布局,重点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的有序开放。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推动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要重视促进外贸基本稳定,并积极利用外资。在促进外贸基本稳定方面,要围绕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推进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积极利用外资方面,要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注重创新对外投资方式,稳步推进对外经济金融体制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开放体系。

第二,要加强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并不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自由贸易区建设,强调:“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目的就是一些地区、一些领域先行先试,促进形成一系列制度创新的高地。2013年9月至2019年8月,中国已经分多批次批准了18个自贸试验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东西南北中协调、陆海统筹的开放态势,极大推动了新一轮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2018年9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2019年8月,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集中亮相,这是对当前国际经贸合作形势变化的积极回应,进一步向国际社会传达了中国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的坚定决心。

要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事实上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受益者和坚定捍卫者。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正在和将要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加强海关、税收、审计监管等领域合作,建立共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加快推广“经认证的经营者”国际互认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要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第三,扎实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高质量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建设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积极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发展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沿线国家之间的区域性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多重空间内涵,是一个跨越多区域的倡议和方案,对于推动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良性互动,特别是对于中国改善周边环境具有积极意义。“一带一路”建设突出务实合作、互利共赢,把中国的发展同相关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同沿线参与国的发展战略和合作规划有机对接,扩大地区投资和内需,增加就业,减少贫困,从而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带动提升地区整体发展水平。

中国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要抓手,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展互惠互利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的潜力和空间很大,它不仅涉及众多国家和地区,而且涉及众多产业和生产要素,将释放巨大的发展机遇。2020年第一季度,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非常严重的情况下,中国和东盟的货物贸易总额增长6.1%,突破1400亿美元,东盟第一次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一带一路”建设承载了全球治理和经济全球化的愿景,能够促进沿线参与国形成与时代相适应的国家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从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助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力显著增长,政治与社会稳定繁荣,对外交流不断增强,开始承担越来更多的国际责任,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坚定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助于中国扩大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为人类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一,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助于中国在全球治理问题上发挥引领作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一些全球性问题逐渐凸显,诸如气候变化、恐怖主义、难民问题和金融风险等问题,已经对人类生存与发展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同时,全球治理赤字态势严峻,不容忽视。而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正在从参与者、建设者转变为引领者。通过新一轮对外开放可以增强中国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发挥中国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引领作用。

近年来,中国在全球治理中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全球治理不断提供引领性的新理念和新思想,其中主要有:“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结伴而不结盟的国家间伙伴关系,追求共同安全的总体安全观,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面向未来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中国还不断推进全球治理的体制机制建设,例如:中国发起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这些措施完善和丰富了全球治理的体制机制。中国通过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治理过程,认真履行相关的国际义务和国际承诺,积极落实各国达成的全球治理协定,加强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国际地位。

第二,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助于中国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中国秉持“和而不同”的理念,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改革,成为国际体系的重要建设者,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同各国加强防疫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稳定,推进全球治理,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在扩大开放中深化与各国友好合作,中国始终是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的重要力量。” 这充分传递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以及和平发展理念,表达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意愿。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积极扩大进口,发展更高水平面向世界的大市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形势十分严峻的局面下,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第三,坚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实践领域的生动写照。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蕴含着十分丰富的内涵,包含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所揭示的是“分享、合作、共赢、包容”的精神内核,它表明的是中国外交“立足国内,兼顾世界”的基本立场和行为逻辑。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使人们认识到,人类的命运休戚相关,各国在发展本国利益时必须兼顾他国合理关切,这一思想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可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以相互依赖、利益交融、休戚相关为依据,以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为支柱,包含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是中国对21世纪国际关系理论的重大贡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项长期而且艰巨的任务,需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应从周边命运共同体、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或其他区域性共同体建设入手。

【注:本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研究”(项目编号:18ZDL16)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教务处副处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