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鲁培新:外交无小事 礼仪须先行

QQ截图20200703135025

鲁培新 外交部礼宾司前司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我讲的题目是“外交无小事,礼仪须先行”,介绍一下礼宾在外交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一、外交礼仪的综述

(一)礼仪的含义

《荀子·修身》中提到:“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人无礼则不生”是指做人不讲礼,就不能生存;“事无礼则不成”是指做事不讲礼,就不会有成就;“国无礼则不宁”是指国家没有政治法律制度,是不讲礼,就不得安宁。这句话是古人精辟地总结出来的礼仪在人生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二)外交礼仪的原则

第一,尊重规则。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是外交礼仪的核心,如果“礼仪”用其他词来代替,我认为就是“尊重”二字。比如家长,不能因为自己是父亲、母亲,就随意训斥自己的孩子,要平等、尊重;相反,孩子也要尊重长辈。周总理曾经说过:“你要别人尊重你,你首先要尊重别人。尊重是相互的。”话不长,但是非常精辟。

第二,平等和真诚原则。这是外交礼仪的关键。不管你是什么样的地位、什么样的级别,在礼仪的含义上我们都是平等的。另外,要真诚,真诚相待是礼仪最基本的内容。周总理为了了解国际市场上小麦的价钱和种类,曾不耻下问。当时马耳他的一位驻华大使离任,周总理听说这位大使对国际上粮食作物的市场情况以及产品的质量、种类很有研究,非常高兴,他说:“太好了,一会他来的话,我们来跟他讨论一下这个问题,有几个问题我向他求教。”接见这位大使时,会议原本20分钟结束,最后却进行了两个多小时。落座以后,周总理马上把话题转到国际粮食作物情况上,表示有几个问题要请教他,并连续提了四五个问题,大使一一作答。周总理觉得他讲得非常有道理,临时又让大会堂的服务员把纸和笔拿来,详细地记录下来。会见是凌晨两点开始的,最后结束时是凌晨四点半,因为大使要乘坐早上八点的飞机离开北京。周总理一直把这位大使送到车前,并且说:“今天你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对我决策这个问题太有帮助了,实在感谢你,十分感谢你。”这是什么?这就是真诚。

第三,自律和适度原则。这是外交礼仪的基础和出发点。自律是指自己要作出榜样;适度是指做任何事情都要讲究一个度,不能够过度,这也是礼仪的一个要点。中国是礼仪之邦,是好客的国家,我们热情,但热情不完全等于礼仪,还需要把握好一定的尺度。

第四,和谐和沟通原则。和谐很好理解;沟通是一种手段,而且沟通至少要做到四个方面:巧妙沟通、提前沟通、主动沟通、反复沟通。不管是在家庭中,还是同事之间,沟通非常重要。有时我们说话并没有什么恶意,却因不恰当的沟通方式,造成了误会,所以要注意巧妙沟通。

第五,包容和宽容原则。包容和宽容是一种美德,不要纠缠于一些小事。

第六,认同和从俗原则。

这六项原则非常重要,而且对国际礼仪、国内礼仪都适用。这六项不是我个人总结出来的,而是参加一个写作班子得出的,我们对每一项都进行了反复斟酌。

二、学习国际礼仪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我认为,学习礼仪非常重要。有两句话,希望大家记住:你在哪里,中国就在哪里;你是什么样,中国就是什么样。如果你出去旅游、留学,在和外国人接触过程中,在某种意义上你就代表中国。我们应该有爱国的意识。

我国领导人对于国际礼仪非常重视,从周恩来总理到缅甸参加泼水节到现在习近平主席去斐济时饮卡瓦汁(太平洋岛国斐济的一种洋格纳树根制成的汁,用来招待贵宾),都能得以体现。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