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战“疫”的中国样板

全球战“疫”的中国样板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努力,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当此之时,疫病又在全球大流行。中国战“疫”,中国人民以非凡的智慧和卓越的能力创造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法”“中国方案”“中国速度”“中国力度”“中国担当”,受到世卫组织的高度赞扬,世界上很多国家元首也致电中国国家领导人,纷纷点赞中国战“疫”,更有很多国家正在“手抄作业”,复制中国战“疫”做法。我们完全有理由说:全球战“疫”,中国成为一个可学习可复制的国际样板。

坚如磐石的信心,中国成为国际样板

面对这场来势之凶、扩散之快、蔓延之广、防治之难的疫情,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他提出:“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此后,又多次召开会议,他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危机之时,一个个高瞻远瞩的判断、一次次审时度势的动员、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一项项精准有效的措施,给了各族人民以极大信心。实践证明:信心是防控疫病的有效疫苗;疫病欺弱怕强,只要信心坚如磐石,疫病就会投降。中国战“疫”中彰显的这种坚定信心,对于当下的全球战“疫”来说,特别对于缺乏信心而“生死由天”“叫苦连天”“无力回天”的国家来说,那不就是一种很好的样板吗?

无比坚强的领导,中国成为国际样板

中国战“疫”伊始,就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展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这场战“疫”,从战“疫”动员、战“疫”方针、战“疫”重点,到战“疫”“兵力”投入、战“疫”物资保障,指挥若定、部署精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战“疫”动员令,是多么具有号召力、凝聚力!“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战“疫”方针,是多么准确科学!“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战“疫”重点,是多么精准!战“疫”“兵力”投入、战“疫”物资保障,经过战“疫”实践检验,都极为正确,更赢得世界的普遍点赞。对疫病重点地区的湖北省和武汉市,快速统筹调度全国优势医疗队伍和资源,“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防控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短短数月就彻底扭转局势,快速取得决定性成果。实践证明:兴事要有主心骨,成事不能没领导;战争的指挥在统帅,战争的胜败在统帅。今天,中国战“疫”取得决定性成果,无比坚强的领导是关键。

一呼百应的步调,中国成为国际样板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声号令,一呼百应。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全国一盘棋,全国齐行动,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齐心战“疫”。人们看到,党中央一呼,广大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党旗处处飘,党徽时时亮;党中央一呼,全军4000多名医护人员火速驰援武汉;党中央一呼,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夜以继日,方舱医院改造分秒必争,快速实现“人等床”到“床等人”;党中央一呼,对重要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多措并举保障重点地区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党中央一呼,广大公安干警不畏艰难护卫秩序、呵护稳定;党中央一呼,亿万国民禁足在家,不给社会添乱,不给医院添忙……这使人们再次看到中国共产党“一呼百应”的局面。举国上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医者无私逆行,兵者无畏疾行,百姓宅家禁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社区工作者奋战一线,处处都在战“疫”之中,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掺水分。从没见过的城市小区网格化严格管控立时见效,广袤大地上,村自为战、户自为战,多年少闻的大喇叭村村响起来,土味十足但接地气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标语挂起来,街头巷尾宣传的大爷大妈走出来。人们放弃“自由”选择“隔离”,听党指挥,步调一致,一心战“疫”。而某些西方国家拒绝配戴口罩,聚会照搞,聚餐照吃,游行照闹,结果导致疫情急速蔓延,教训极其沉痛。疫情没有国界,病毒不会照顾人,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当下,群控群防、步调一致,病毒才能无缝可钻;奋起反击、全民抗“疫”,疫病才能投降。更多国家正在学习中国样板,打响人民战争,这样,全球战“疫”才能取得胜利。

科学精准的举措,中国成为国际样板

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党和政府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措施,精准施策。始终坚持科学防治,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理性对待、科学应对,做好人员隔离、医学监控、消毒防疫、自我防护等工作,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始终加强形势分析、对策研究,善于抓住“牛鼻子”、选准“突破口”,精准选择“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战“疫”重点;合理制定“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两手抓的战“疫”策略。同时,在对病人救治过程中,发挥本土中医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相互配合;结合各地区、各单位实际因地制宜,坚持分层分级分类,精准决策、精准行动、精准防控;坚持补短板、抓关键、强弱项,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正是有着这些科学精准的举措,面对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不乱阵脚、笃定自若,取得了战“疫”的决定性成果。

守望相助的风格,中国成为国际样板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所作讲话中的“四点倡议”,既是中国战“疫”经验的汇集,也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守望相助风格的展示。全球战“疫”中的中国首战,付出巨大代价,作出巨大牺牲,为世界战“疫”赢得宝贵时间窗口。这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这本身就是为全人类作出的贡献,彰显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毫无保留地同世界各国分享疫情防控的信息与有益经验和做法。在中国战“疫”紧张困难之际,作为负责任大国,不忘支援世界人民抗疫,先后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等国家派遣多支医疗专家组,为世界多国、地区和国际组织捐助医疗物资。积极支持世卫组织,先后向其捐助2000万和3000万美元用于专项抗“疫”,这就是担当有为、守护世界的中国,这就是中国样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