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宣讲助力疫情防控

理论宣讲助力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鹤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的宣传教育组,认真做好政治理论宣讲工作,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统筹安排部署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理论宣讲工作,立足实际,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讲工作方案》,下发《关于做好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宣讲工作的通知》,对全市疫情防控期间理论宣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增强了宣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了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抽调党员干部、党校教师、媒体记者、志愿者等组成骨干宣讲队伍,确立把理论宣讲与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网络宣传相结合的“四结合宣讲”工作方法,采取分众化、互动化、对象化的宣讲模式,有力保障理论宣讲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失语、不缺位。

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理论宣讲台账管理机制,围绕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科学防护知识、基层一线先进典型、复工复产等8个方面的宣讲重点,细化20个宣讲课题,明确工作标准、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间,深入开展宣讲。建立会商机制,宣传教育组召开碰头会36次,总结工作、研判形势,及时协调解决宣讲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下一步重点任务。建立督导指导机制,加强互动联动,组织理论宣讲骨干深入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调研,帮助基层宣讲提质增效,确保宣讲工作高质量开展。建立资源共享机制,结合政务、新闻、服务等平台优势,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通过网络形式,加大权威信息、防控知识、一线故事等内容的宣讲,精准传播、有效覆盖,同时严格宣讲稿件审核把关,提升宣讲的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

强化正面宣传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复工复产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宣讲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宣讲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坚持做到“三防范三弘扬”,即防范邪教非法活动,弘扬党在抗疫工作中的核心领导力量;防范黄赌毒非法活动,弘扬群防群控的全民动员力量;防范偏激错误倾向,弘扬志愿服务和鹤壁好人精神,牢牢抓住宣讲主题,切实为疫情防控工作凝心聚力。

创新宣讲方式

借助新媒体优势,以“理论+融合”方式开展宣讲。开设线上专题专栏,组织理论工作者撰写文章,每周在鹤壁日报疫情防控理论专栏发表理论文章2篇以上,目前已刊发《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好思政课 打赢防疫战——谈新学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理论文章和评论文章86篇,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转发53篇。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进行时”栏目,每天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金句。制作理论宣讲微视频,在鹤壁日报“掌尚鹤壁”APP平台发布“抗击疫情·正能量之声”系列作品,其中《致敬守护者》《心理防“疫”四步法》《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等微视频播出效果良好。丰富基层宣讲方式,创新实施“五子登科”(发放小册子、摆上小牌子、播放小段子、展示小片子、设置小桌子,登门入户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基层宣讲模式,以农村“大喇叭”、小区“小广播”为重点,累计播放时长70余万小时,派出宣传广播车累计15余万辆次,微信推广小音频、小视频、小链接、小图片等240余万次。

加强学校教育

针对高校和中小学校实际情况,不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引领,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以抗击疫情实践为生动教材,激发青年学子爱国情、强国志。推动理论宣讲进学校,印发《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醒卡》,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讲工作,增强师生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的了解,进一步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的安全防线。推进“互联网+教学”工作,各学校通过开设网上课堂,做到停课不停学,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教授学生健康防护知识、开展德育课程等。开展“把苦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科学教育、信念教育,让他们从战胜疫情中获取成长的正能量,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共产党的伟大、祖国的强大。高校青年学生踊跃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活动;中小学生通过创作手抄报、童谣、书信、诗歌等形式向疫情“宣战”,在共同参与抗疫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升华爱国主义情感。

动员社会参与

广泛动员基层群众紧扣抗击疫情主题,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理论宣讲中来。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连续21年开展“鹤壁好人”评选工作的基础上,开展“疫情防控好人好事”周周评活动,信息点击量超百万次,在“阻击一线英雄榜”中选树66名一线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善行榜”中选树55名党员群众和17个企业(集体)成立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宣讲团,让他们讲述一线战“疫”故事、逆行援鄂切身感受等,弘扬社会正气、倡树时代新风。广大文艺爱好工作者创作5000余件抗疫宣传作品,其中戏剧表演艺术家金不换用豫剧形式宣传疫情防控,通俗易懂,深受群众欢迎;农民兄弟乐队等以歌曲形式把党员支援卡点、温暖感人事迹、爱心人士行为第一时间传播出去,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抗疫士气。歌曲《平凡的英雄》《今天我要戴口罩》《加油武汉》《剪掉一头秀发》等作品一经上线,就被多家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转发,累计播放量3100余万次;公益豫剧唱段《党是人民大救星》、快板视频《六旬老人创作快板 防疫宣传接地气》等作品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发,引起广泛关注;音乐快板《新冠肺炎宣传歌谣》《外出务工劝告歌谣》等接地气的文艺理论宣传作品在群众中广泛传唱。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