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钢南区将形成“两带五区”空间结构

新首钢南区将形成“两带五区”空间结构

6月29日,《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南区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获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批复。新首钢南区将形成永定河生态带、后工业景观休闲带,前沿科技引领区、国际交流展示区、后工业城市活力区、战略留白区、生态景观休闲区的“两带五区”的空间结构。

此版规划的获批,确定了新首钢南区的土地使用性质、使用强度等控制指标、道路和工程管线等控制性位置及空间环境控制要求等内容,为加快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和实现新首钢地区高标准发展目标,发挥前瞻性规划的引领作用奠定基础。

《南区详细规划》是按照中央和北京市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的新要求,在新一轮总规提出的中心城“减量提质”原则下编制的。编制规划期间,首建投公司积极对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协调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牵头,同时组织程泰宁院士带队的筑境设计公司、清华及奥雅纳设计团队,紧密配合,积极落实市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领导小组关于“从整体上研究新首钢地区的规划”和“高标准做好南区规划”的要求,在《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2版)的基础上,从多规融合、减量增绿等方面开展控规优化,推动新首钢南区规划优化研究,同步推进南区城市设计、景观专项规划、海绵城市专项研究,分别从分区分策保护整体特色风貌,传承“山-水-工业”特色景观体系等方面提出创新理念,并纳入控规,形成了包括规划文本、多规合一图则和附则的《南区详细规划》成果。

据介绍,《南区详细规划》对控规开展的从整体规划到项目设计层面、从专项综合到要素管控深度、从规划编制到实施管控流程的“多规合一”全面优化。还结合了首钢北区项目建设及手续办理过程中遇到的老工业区改造特殊问题,在保障规划刚性管控要求的前提下,从创新用地功能管制,适应功能复合化要求;整体规模管控取代地块容积率,增加规划弹性;以集中配建取代各地块独立分散配建要求等方面,创新性制定出更加适用于首钢园区城市更新的规划管控体系。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