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祖希:北京中轴线的形成及其历史文化渊源

摘要:北京中轴线始于元大都,继承了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长的中轴线,它是北京城所有建筑物的依据,而两边建筑物的对称使得中轴线更加突出。中轴线是随着不同的历史时代不断变化的,而政权是唯一的主题,只不过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不是以太和殿为象征,而是以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作为象征。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提要:报告人详细阐述了北京中轴线的形成及其历史文化渊源。他指出,北京中轴线始于元大都,继承了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长的中轴线,它是北京城所有建筑物的依据,而两边建筑物的对称使得中轴线更加突出。中轴线是随着不同的历史时代不断变化的,而政权是唯一的主题,只不过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不是以太和殿为象征,而是以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作为象征。

今天,我跟大家一起来说说北京中轴线的问题。因为2011年“两会”的时候,北京市提出要把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其实北京的中轴线已存在了几百年,为什么这个时候提出要申报世界遗产呢?我想有这么两个原因。一是北京城的中轴线是目前世界城市里最长、历史最悠久、文化含义最深的一条城市中轴线。二是北京中轴线传承了中国古代都城建设、规划建设的文化,而且包含了一些东方的哲学理念、美学、文学等方面的内容,所以中轴线不是一条线,而是一个包含很多文化内涵的文化现象。当然,随着时间的流逝,岁月沧桑,北京中轴线跟原来的有很大的变化,申报世界遗产要求很严,其中最主要的两条:第一条是真实性,第二条是完整性。真实,是历史的真实;完整,是历史的原始面貌现在是不是都还完整地保留着。我们用这两条来权衡一下北京现在的中轴线,恐怕里边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想不管申报世界遗产能不能成功,至少可以达到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北京的中轴线。因为如果不了解它,往往会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就曾经有人提出要把故宫拆掉建停车场,那说明他对故宫根本就不了解。第二个目的是通过申报使北京的中轴线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原先丧失的是不是把它修复起来,原先破坏的是不是把它再完整起来,或者现在还占着中轴线的一些这样那样的单位是不是通过这次申报要迁出去。我对北京的中轴线做了一些研究,但是任何一种研究都是没有止境的,特别是像北京中轴线存在几百年,它是经过几千年的演变才成为今天咱们看见的北京中轴线。今天,我根据自己所掌握的情况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北京中轴线,主要谈五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北京城规划建设的最大特色,第二个问题是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第三个问题是北京城中轴线的象征意义,第四个问题是明清北京城中轴线的形成和发展,第五个问题是北京中轴线的历史文化渊源。

一、北京城规划建设的最大特色

在座的可能不全是北京人,因为现在往往是一问:“同志,你哪的?”“我北京的。”“你北京哪的?”“我北京密云的。”错了,密云不是北京,密云属于北京市,延庆也属于北京市。严格地讲,北京仅限于北京城,过去城里城外区分很严格,城墙之内叫北京,城墙之外就是郊区了。北京市是一个行政概念,你说我是北京市某某区某某街道的都可以,但是说北京人,你可能就得好好琢磨一下究竟是不是。完整的北京城城墙内外是不一样的,那么这个北京城有什么特色呢?

第一个特色是层层共围成“回”字型的平面布局。中间是紫禁城,皇城拆掉了,皇城有内城,还有外城。现在外城只有南边半个,原来建外城的时候是把整个内城都包起来的。所以北京的平面布局上最大的特色就是层层共围的,紫禁城在中心。

第二个特色是中轴突出、两翼对称的空间结构。从永定门到钟鼓楼这条南北贯通的线上,建设了很多最重要的建筑,包括永定门、正阳门、端门、午门、太和门、太和殿、神武门、景山、钟鼓楼,所以中轴突出,同时又是两翼对称的。一进永定门,左边是天坛,右边是先农坛。再往里走到天安门了,左边是太庙,右边是社稷坛。再往里去也是对称的,特别是在故宫里边,紫禁城里面是严格对称的。再放大一点,东单、西单,东四、西四。再放大一点,有朝阳门、阜成门,东直门、西直门,都是对称的,这样一条贯穿整个北京城的中轴线只有咱们中国才有,只有北京才有,而且它是控制了整个北京城的。有一次我到一个学校讲课,就讲北京,我是穿了中山装去的,讲到半截一个同学递了个条子,说老师改革开放都这么些年了,您怎么还穿着这样的衣服来给我们讲课?我马上站起来,念了那个条子,念完以后我说:同学们,我拥护改革开放,没有穿西装是因为咱们讲的是北京城,你们没注意吗,中山装本身就是“北京城”。如果头是太和殿的话,领子就是紫禁城,第一个钮扣当然是午门了,第二个钮扣是端门,第三个钮扣是天安门,第四个钮扣是正阳门,第五个钮扣是永定门,左边下兜儿是天坛、右边下兜儿是先农坛,左边上兜儿是太庙、右边上兜儿是社稷坛。是不是中轴突出、两翼对称?我讲完后他鼓掌了,因为他理解了原来北京城跟中山服是一样的。当然中山服是由孙中山先生倡导的,本身有它自己的含义,比如礼义廉耻、三民主义等,咱不去讲那个。但是用这个衣服来稍微演绎一下中山装跟北京城是一模一样的,这样好理解怎么叫中轴突出,怎么叫两翼对称,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中轴线是北京城所有建筑物的依据,中轴线两边都是对称的,而两边的对称使得中轴线更加突出。所以光有中轴线没有两翼对称是不行的。从一座房子、一个四合院到一个建筑群、一个城市,都有一条轴线,这个轴线就叫中轴线。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