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要重实效

推进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要重实效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非常复杂,当疫情得到及时防控,社会逐步重回正轨时,有大量问题正等待我们去处理,职业院校目前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就是毕业生的就业。

为了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各地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职业院校已采取了大量有针对性的措施,如延长毕业生择业时间、开拓新的就业途径、提供网上就业服务、对毕业生心理进行疏导等。就业问题涉及毕业生根本利益,院校必须突出实效,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而疫情的复杂性,也要求各方戒除急躁心理,有计划地平稳推进。总体策略可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充分挖掘各专业就业资源

促进就业的关键在于拓展工作机会,而职业院校各专业的负责人、教师在这一方面有着独特优势。要引导专业负责人、教师充分挖掘自己的专业资源,积极推动毕业生就业。

就业资源来自校企合作。新冠肺炎疫情下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有明显的院校差异特征。即使是同一地区,不同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也表现出了比较大的差异。就业情况理想的通常是校企合作深入,合作企业有相当实力的职业院校,以国有企业为主要合作对象的职业院校,其毕业生就业遭受到的冲击非常小。

校企合作不仅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的需要,也是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有力纽带;通过校企合作,职业院校能够与企业及时沟通人才供求信息,促进企业对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理解和信任。校企合作经过20年的发展,已作为一种普遍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建立起来,职业院校要继续努力提升校企合作对象的水平,尽量与具备相当规模的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尤其要推动国有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并深化学校与企业的关系建设,使职业院校真正能与企业一体化发展。

确立先就业后择业的理念

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形势下,还是存在有些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及其家长对工作要求比较高,不愿意屈就学校提供的就业岗位的现象。有的家长甚至担心就业企业存在让其子女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而不让其去就业。这些因素也给职业院校的就业工作造成了一定障碍。

对此,首先要转变读书就是为了高起点就业的观念,认识到及时就业是打开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空间的钥匙。现代社会为每个人的就业选择提供了广阔空间,只要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提升了工作能力,未来的职业晋升还有大量机会。其次,家长要放下过分担心,过于紧张的心理,企业正常运行有严格的防疫措施保障,在政府没有明确警示的企业,家长应该支持鼓励子女去就业。

鼓励跨专业就业

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有明显的专业差异特征。有的专业毕业生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比如电子商务有关专业;有的专业毕业生就业基本处于稳定状态,如制造加工类专业;有的专业毕业生就业则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如外贸类专业和会展、导游类专业。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很严重,涉外产业在我国的恢复可能需要较长时间。

因此,职业院校要鼓励毕业生跨专业就业,在与所学专业相关的专业领域中寻找就业机会。相关部门在就业统计时,一定要放开统计口径,激发职业院校促进毕业生跨专业就业的积极性。从长远发展来看,职业院校有必要根据今年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整下一年各专业的招生计划;根据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及时调整专业设置;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扩大人才培养口径,增强毕业生的就业弹性。

搭建跨区域就业桥梁

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还有明显的地区差异特征。发达地区的冲击总体上不大,但在经济发展水平一般和欠发达地区,影响则比较严重。据一些处于发展水平一般地区的职业院校反映,其目前的就业率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甚至一些往年供不应求的专业,如学前教育,今年毕业生就业也遭遇了很大困难,因为有些幼儿园直接关门了,有些幼儿园虽没倒闭,但处于不开学状态,没有用人需求。

地区差异的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发展水平一般的地区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而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冲击最大的就是中小型企业。挺过了这一关的企业则已进入平稳甚至快速发展阶段,它们在未来发展中将面临更大规模的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因此在未来几年中,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很可能会扩大。在疫情稳定的前提下,有必要架设一些促进职业院校毕业生跨区域就业的桥梁,消除阻碍毕业生跨区域就业的政策障碍,并为毕业生跨区域就业提供保障。

(作者:徐国庆,系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