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应积极培养“AI+应急”人才

职教应积极培养“AI+应急”人才

此次疫情,充分展示了“AI”技术在抗疫中的力量。“健康码”“精智防控”“城市大脑”等成为各级各地政府抗疫管控的重要措施或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但深入思考,我们更能意识到突发公共安全事件背景下应急管理与安防类人才严重短缺,现有人才结构与高校专业设置存在短板,“AI+应急”技术运用仍存在巨大空间,建设平安中国面临严峻挑战。因此,如何瞄准“AI+”快速发展背景下的办学机遇,培养一大批能够面对各类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进行处置与管理的技术技能人才,探索出“AI+应急”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已成为职业院校面临的重大课题。

搭乘“AI+”快车,打造智慧安防特色专业群

随着AI技术在应急安防产业的渗透以及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与安防技术的逐渐融合,传统应急安防行业正迈向智慧安防时代。据预测,未来“AI+安防”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而人才缺口将是未来安防人工智能发展的最大瓶颈。高职院校应顺应发展趋势,主动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安防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专业建设,调整专业布局,打造“AI+应急”特色专业群,培养符合“智能化社会需求”的应急安防人才。

首先,要瞄准AI技术,打造专业群。高职院校要瞄准未来主流技术、新兴产业,积极设置极具稀缺性与竞争力的AI特色专业,充分融合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专业。同时还要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向教育主管部门争取设置“AI+”技术的新兴特色专业,融合AI专业集群,全力培养复合型应急安防技术技能人才。

其次,要调整专业课程,融入AI技术。高职院校应及时调整传统安防类专业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融入AI相关知识与技术,既要突出“应急安全”的专业集群特色,又要融入AI技术的相关课程,在专业课程与教学内容中融入AI的模式识别技术、AI的前端识别技术等新技术、新内容,推动传统课程向智慧课程转变,使传统专业向智慧类专业升级。最终形成“AI+应急”的专业集群合力。

深化产教融合,提高“AI+应急安防”人才培养质量

高职院校应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面向区域经济和应急安防产业发展需求,推进产教融合。

首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协同育人。高职院校应以就业为导向,在建设健全“AI+应急安防”特色专业群的基础之上,应积极寻求相关的AI企业与安防企业合作,实施产教大融合,探索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招生招工一体化制度,完善柔性化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共同培养人才,真正实现校企一体化育人。

其次,探索规划产业学院,推进校政企深度融合。高职院校要积极探索“应急技术”专业群与地区应急管理局、应急安全行业之间的“校政行”三方合作的“应急管理学院”建设,依托教育部倡导的“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安防教育平台,通过产业学院的组织管理实施,推进校政企(行)深度合作,实现“共育人才、共建基地、共享成果”的目标。

最后,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实现“四链”有机贯通。高职院校依托专业(教师)力量,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通过企业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就是重要的服务社会途径。职业院校应该充分发挥专业力量,与相关企业(行业)共同注册组建“应急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或与政府(公安)部门共同组建“雪亮工程城市监控智能运维中心”,让学生以项目经理身份参与实际项目工作,实现“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的“四链贯通”,缩短人才培养服务企业、社会的磨合期。

发挥“AI+应急”办学优势,助力地方平安建设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警示我们要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也更提醒相关的高职院校应乘势发展,充分发挥“AI+应急”办学优势,助力智慧城市、平安社区建设和地方社会平稳发展。

首先,要建立服务地方公共安全的平台。高职院校可以充分发挥“AI+应急”的优势,共建“(地区)应急管理学院”,提高区域应急管理水平。根据所在地区安全与应急技术专业人才紧缺的现状,开展安全技术与应急管理方面的人才培养培训,并积极参与诸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一张图系统”、地区灾害救援物资投放系统、智慧安全工场等平台的建设,联合政府和企业积极研发“灾害应急末端快速精准投送调度系统”,大力推动应急管理和公共安全领域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其次,要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高职院校要有常态化管理安全事件的措施,也要有应急性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高职院校就可以提供“AI+应急安防”技术支持,参与助力打赢抗疫阻击战。比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某省应急安防类高职院校即联合政府公安部门、安防科技研究院等单位,根据人员出入严格管控需求,研发出“疫情期间人员出入管理系统”,无偿提供给所在地各住宅小区(村居)、企业使用。该系统基于物联网系统和大数据系统,利用公安部“互联网+”的身份认证体系和人工智能技术,将“健康码和身份码”二码合一,管理人员经过授权用智能手机能读取健康码信息,并自动形成带有健康码数据、人员信息、体温检测结果的电子台账,做到“以码管人、出入留痕、方便溯源”,实现精准管控,智慧抗疫。这一系统在运用中取得良好效果,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

(作者:戴海东,系全国应急安全职教联盟常务理事、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