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中的战役之最

抗美援朝中的战役之最

1

云山之战: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战

1950年10月,朝鲜半岛的战火烧到鸭绿江边,严重威胁了我国安全。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起在云山、温井地区迎击进犯的敌人,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后的第一次战役。

战役持续12天,歼敌13000余人,收复了云山、博川、温井、宁边、德川等重要城镇,迫使敌人从鸭绿江边撤退到清川江以南,粉碎了敌人迅速占领全朝鲜的企图,从而开始稳定了朝鲜战局。

2

第三次战役作战经过要图

第三次战役:抗美援朝战争中损失最小的一次战役

1950年12月31日至1951年1月8日,志愿军和人民军在北起“三八线”,南至水原、原州一线地区向“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发起第三次战役,突破敌人“三八线”防御,这是一次较大规模的进攻战役。此战役中,歼灭“联合国军”及南朝鲜军1.9万余人,志愿军和人民军伤亡8500余人(志愿军伤亡5800余人,朝鲜人民军伤亡2700余人)。敌我伤亡对比为1:0.43。此役,是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损失最小的一次战役。

3

第四次战役作战经过要图

第四次战役:抗美援朝战争中历时最长的一次战役

1951年1月25日至4月2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三八线”南北地区对“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发起第四次战役,此役,长达87天,成为抗美援朝战争中历时最长的一次战役。

“联合国军”在连遭志愿军和人民军三次战役的打击后,丢失了汉城,败退到三七线附近地区。经过半个月的时间,“联合国军”迅速完成了部署调整和后勤补给,从25日开始,集中16个师3个旅又1个空降团共23万余人,在李奇微统一指挥下,采取各师互相靠拢,稳扎稳打,齐头并进的战法,从西到东逐步在全线发起大规模进攻。

4

第五次战役作战经过要图

第五次战役:抗美援朝战争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

1951年4月22日至6月1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共计投入15个军的兵力,在“三八线”南北地区,向“联合国军”及南朝鲜军发起第五次战役,这是抗美援朝战争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

第四次战役结束时中朝人民军队已将“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阻止在“三八线”南北地区。4月中旬,志愿军后续兵团到达朝鲜完成战役集结后,“联合国军”则以一部兵力继续在铁原、金化、金城地区保持进攻,其他方向暂时转入防御,准备从志愿军侧后东西海岸登陆,配合正面进攻,企图在朝鲜半岛蜂腰部建立新防线。

5

上甘岭战役:抗美援朝战争中最激烈的一次战役

抗美援朝战争中最激烈的战役是1952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历时43天的上甘岭战役。交战双方在3.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投入10万兵力进行反复争夺,火力之猛,战斗之残酷,在世界战争史上罕见。

这次作战,是由开始的战斗发展成为战役规模的。作战双方在上甘岭地区的597.9、537.7两个高地附近均投入了大量的兵力兵器,进行反复争夺。

6

金城战役: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

经中国人民志愿军1953年夏季进攻战役中连续两次进攻的沉重打击,“联合国军”越来越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停战谈判的进程大大加快。正当朝鲜停战协定即将签订之际,南朝鲜李承晚集团于6月17日深夜至20日,竟以“就地释放”为名,强迫扣留了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约2.7万余人,严重违反了关于战俘遣返的协议,并叫嚷“反对朝鲜停战”、要“单独干”和“统一全国”等,妄图破坏朝鲜停战的实现。李承晚集团这一公然破坏协议的行为,立即受到各国舆论的谴责。美国在众怒之下,为了开脱责任,竭力声明与此无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