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创意产业赋能首都城市更新的思考

时尚创意产业赋能首都城市更新的思考

从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实践看,时尚创意产业已成为都市传统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城市更新的关键动力和新范式。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不适应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传统产业退出,通过产业创新推动首都城市更新的过程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讲话要求,解决首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与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间的矛盾,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主要路径。本文拟从城市产业深度转型的视角,对时尚创意产业赋能首都城市更新做出初步思考。

一、时尚创意产业赋能城市更新的实践

(一)伦敦的城市更新

伦敦是世界知名的创意之都,伦敦时装周这一时尚创意产业品牌更是享誉全世界,时尚创意产业在推动伦敦产业转型和城市更新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上世纪80年代,在城市转型的背景下,伦敦将以文化为核心的创意产业作为城市产业战略的重要方向。据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公布报告,2017年创意产业为英国经济做出了创纪录的贡献,产值超过1000亿英镑,其中,仅时装业2017年为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直接贡献了323亿英镑,与2016年相比增长了5.4%,增幅相比其他产业高出1.6%。这也可见,品牌服装在时尚创意产业的地位和作用。从时尚创意产业的街区建设看,萨维尔街是伦敦西区一条两百多年历史的小街,现在这里已成为伦敦的时装高级定制街区,它传递着不仅仅是时尚品牌文化,更传递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赋予了城市文化内涵。此外,伦敦国王十字区曾经是一片和车站配套的仓储库区及工业用地,目前已成为集时尚文化、艺术设计、商业消费、市民生活融合一体的时尚创意集聚区,是产、人、城完美融合的典范。

(二)上海的城市更新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以纺织为代表的传统产业的衰退,上海进入了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在这样的背景下,时尚创意产业在上海应运而生,推动了上海城市更新与发展。以长宁区为例,该区将时尚创意产业发展与城市更新融合,2017年发布了《上海虹桥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总体方案》,到2020年,上海虹桥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将完成三大领域目标,包括累计引进和培育10家时尚创意领域的龙头企业,集聚40-50个时尚和文化品牌,形成一批国内外有影响的龙头企业和时尚品牌活动;依托协会、企业和园区,建成8个时尚创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重点推进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市级综合平台建设;累计引进国际、国内设计师工作室和名家工作室20个左右,引进和培养一批国内领先的时尚创意人才。长宁区集聚了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和国内知名原创品牌,高端时装为引领的时尚设计产业税收已占到区域时尚创意产业整体税收一半以上;时尚行业一种新型商业运作模式——设计师品牌集合店SHOWROOM迅速发展并相继在该区落地。可见,时尚创意产业为上海城市的更新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时尚创意产业推动首都城市更新的困境

时尚创意产业作为文创产业的重要内容,既是契合首都城市功能的创新产业,也是满足首都市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幸福产业,更是实现首都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在北京文创产业九大领域中,创意设计服务收入占比最大。第一批认定33家市级文创产业园区,有的已成为首都城市文化新地标。不难看出,文化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时尚创意产业的引领确实为首都城市更新注入了新活力,为北京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但是,目前北京的时尚创意产业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困境。

(一)对时尚创意产业关注度不够

在出台的相关文件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词语的表述,但均未见到对时尚文化及时尚创意产业的描述,也缺乏产业政策的跟进、引导和支持。事实上,时尚创意产业中的时尚品牌完全可以成为一座城市的品牌形象和靓丽名片,以此跃升城市活力和魅力。

(二)创意产业园区聚合效应作用发挥不明显

2019年首批认定的33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分布在八个城区,分布比较分散且存在一定的同质化现象,尚未形成聚合效应。此外,时尚创意产业领域内的知名企业品牌、知名平台品牌缺少,尤其是具有国内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品牌缺少。在时尚创意产业领域的品牌建设方面,北京较成熟的时尚文化品牌应该有三个,一个是北京国际电影节,一个是北京国际设计周,再一个是北京时装周,但从参与的国际化程度来看,国际吸引力、全球影响力有些弱,品牌效应也未形成。

(三)创意产业园区“生态营造”思维缺失

北京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过程中,非常鲜明的特色就是推动老旧工业厂房转型文创园区,尤其是在朝阳形成了若干片文创产业集聚区。但这些园区更多是从形体上构建了产业园,即塑造了一个封闭的园区形态,而并未构筑、融合成一种开放的生态。这种“生态营造”既是产业链生态,又是融入商业与社区(街区)生态,很难提升该区域的城市时尚文化消费品质。

三、时尚创意产业赋能首都城市更新的思路

基于时尚创意产业对城市产业转型与城市更新的重要作用和在国内国际大都市中的成功实践,结合北京时尚创意产业在首都城市更新中的困境,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

(一)城市规划建设要注重营造时尚创意文化空间

时尚创意文化空间营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手段,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要注重坚持时尚审美理念,打造具有文化范儿、时尚范儿、北京范儿、国际范儿的城市时尚创意空间,建设时尚创意品牌聚集的时尚创意街区或者时尚创意产业园区。无论是新建,还是保护性开发,都要使这些城市空间兼具“文化环境”、“商业环境”和“人的环境”,真正让时尚文化、创意人才、商业消费和市民活动融入城市空间,充分发挥时尚创意街区(园区)的文化教育功能、时尚艺术熏陶功能、促进消费升级功能、品质生活体验功能,真正让时尚创意街区(园区)的功能嵌入到整座城市的功能中去,进而提升城市品质和国际形象。

(二)创意产业园区要更多注重专业化和集聚化

城市崛起源于主导产业崛起,城市更新基于产业创新,产业创新支撑城市更新,要通过新产业塑造城市新功能。文化产业已然是北京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创意产业园区是创意产业的承载空间,要按照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进行提升,而提升的重点方向就是产业园区的专业化和集聚化。专业化主要强调的是园区中产业链的构建。在2019年认定的首批33家文创园区中,据了解大部分园区内业态纷杂,并没有以创意产业中的某一个子产业形成产业链,比如时装产业。集聚化主要强调的是各区要按照区位优势和功能定位,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重点就创意产业中的一个或者几个子产业形成集聚效应。只有产业园区实现了专业化、集聚化的目标,才有可能培育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意产业园区品牌。2019年7月,北京时尚控股京工集团依托自身优势,在丰台打造了首个专注于时尚创意产业的京工时尚创新园,这个园区就是一个开放的园区生态,将时尚融入城市,融入社区,融入市民生活。

(三)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时尚创意产业平台品牌

目前北京已经拥有了一些创意产业平台品牌,客观的说,这些平台在拉动产业发展、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国际形象中的作用发挥尚不充分。在市级层面,2016年起步,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中的时尚北京板块,兼具文化交流、品牌推广、产业带动、消费升级、品质生活功能的北京时装周平台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从国际化大都市看,伦敦时装周早已成为伦敦的城市名片,带动伦敦时尚创意产业每年20%以上的增长;巴黎时装周当之无愧是巴黎的城市名片;时装周的影响力超越电影节的影响力。从国内大城市看,上海时装周已成为上海的城市名片,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深圳时装周已成为深圳的城市名片。相比而言,作为文化底蕴深厚和全国文化中心的首都北京,同样具有打造北京时装周品牌的突出优势,首先是文化优势,时尚本身就是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北京的文化地标在国内外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其次是品牌优势,时尚品牌是时尚产业发展的根基,国内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包括老字号品牌和设计师品牌在北京基本都有,完全可以整合打造北京时尚品牌旗舰;其三是时尚设计师资源丰富的优势,北京适合时尚创意设计的创新环境、营商环境、平台优势、产业生态都在跃升,对国内国际高端时尚创意设计人才的集聚有很强的吸引力;其四是传媒资源的突出优势,主流媒体、时尚媒体基本都在北京。

(四)借助融媒体传播扩大时尚创意产业品牌影响

如何充分发挥时尚创意产业品牌在城市更新中的重要作用,做好品牌的传播推广,扩大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力非常重要。在融媒体时代,我们的时尚创意产业品牌如何开展品牌传播,做大品牌影响,做融媒体时代品牌传播的赢家呢?

一是以内容为核心建立品牌与受众的情感链接。内容是品牌与受众沟通、建立联系的重要手段。这就需要我们有清晰的品牌使命、愿景、价值观的构建和精准的受众需求把握。也就是说我们的时尚品牌、包括许多的时尚创意产业园区都有很多的故事,要以受众为中心,在全面了解受众的基础上,用受众易于接受的语言讲述品牌故事、讲述品牌与受众之间的故事,通过内容故事建立品牌与受众的情感链接,以此加深品牌与受众的情感,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二是整合传播渠道形成传播矩阵。在融媒体背景下,品牌传播的平台更加多元,包括报纸端、电视端、广播端、网络端、手机端,不同媒介端口都有其特定的受众人群,这就需要根据品牌的定位,在去中心化的传播环境中,利用融媒体的优势,进行全渠道的品牌传播,做到全媒体覆盖,触达各个传播场景中的受众。

三是要抓住热点制造爆点策划品牌事件活动。主要是要有敏锐的市场和社会嗅觉,抓住社会热点带来的传播机遇,善于策划品牌活动,借热点来制造品牌传播的爆点,并借助全媒体渠道传播,以此来扩大品牌的影响力。

总而言之,时尚创意产业在首都城市更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担负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在首都城市发展中,需要更加注重培育时尚创意产业,更加注重培育时尚创意产业平台品牌和时尚品牌,更加注重借助融媒体优势传播品牌故事、提升品牌国内国际影响力,通过这些“组合拳”必将为首都城市更新注入新的动能。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