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都战略定位的文化价值取向

北京:首都战略定位的文化价值取向

摘要:首都是国家的象征,正如社会媒体习惯以巴黎指代法国、以伦敦评说英国一样,北京也被当作中国的代表被用来说事。
因此,首都城市与首都文化的功能要义,在于城市人整体及其文化生产力主体的精彩人文表现,其品质关系着国家文明的创新改善塑造进程。

新时期中国首都城市的战略定位,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所以,指导首都战略定位的思维起点,即北京应当竭力向往并追求的方向颇为重要。唯有对首都“要成为什么”有恰当的认知、认同、共识,才会跟进相应的行动,如建设规划、资源汇聚、要素集成,以及内外合力的建设主体等。论及前提性价值取向——北京应力争什么、不必强求什么,可有三个着力点。

中国首都当有文明高位追求,做精神型文化示范城市。

首都学研究表明,中国历史上的大小王朝有273个都府、当今世界约有200个都府(有国家实行多都制),凡称都者(无论是综合国家中心,还是特定行政、司法、财政首都)多有用其城市文化代表、引领、影响国家文化的用心和努力。它们大都有用先进文明为旗帜、以精神吸引和形象感召为教化手段,与政治要求、行政规范、法律约束彼此辅佐,积极促成相得益彰的治理效果。因此有一定历史长度的国都,常具一时一域文化中心和优秀文化生产传播示范者的声势,常居一流物质文化基础上的精神文化高位,常显名留青史的民族进步标志与社会升级阶梯的功效。

由此可见,精神文化之首善应为中国当代首都之内核,一流的物质文化则为其背景与条件。无需过度强调物质首善与狂热追求经济物质性“中心”,不应放纵首都“营养过剩”、地方“营养不良”——首都与各地争利违背文化首善本义。

中国首都当有思想价值追求,做头脑型文化引领城市。

首都城市要当国家战略实施的排头兵,要做民族文化生产的主导主体,要建树与时俱进的先进思想文化价值,可谓中国上下众望所归的人心“应然”。“人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 的俚语,可诠释为国家进步的重要一环,在于京师文化有无突出的当“头”为“首”领跑能力。

从国家的复兴大业角度看,北京须以发达“头脑”为己任、思想中心为目标、文化灿烂为贡献;应减少对“GDP式拜物教”、经济性掌控力的迷恋。北京的战略定位参照系,要坚决摒弃对经济中心城市的偶像崇拜,要努力超越“国际”的宽泛和“城际”的模糊,而要在古今中外“都际”中探寻,从而实现引领全国意义上的城市精神腾飞。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