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政策与体制机制 集聚国内外优秀专家奋战冬奥

创新人才政策与体制机制 集聚国内外优秀专家奋战冬奥

近日,北京冬奥组委完成第十批特聘专家选聘工作。2020年以来,共选聘专家19人。截止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已经分10批选聘58人次国内外专家,服务于全委15个部门工作。其中,外籍专家36人,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与北京2022同行

1

诺蒙兹·科坦斯参加国际奥委会场馆考察(2019年资料图)

每当谈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诺蒙兹·科坦斯总是会坚定地说,“中国一定赢!北京加油!”这位来自拉脱维亚的外籍专家负责北京冬奥会雪车雪橇项目筹办工作,这段日子,他一直留在北京、坚守岗位,参与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建设、制冷系统安装调试等筹办任务,与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并肩奋战,共克时艰。

2

尼古拉·贝拉克林肯参与首场测试赛造雪工作(2019年资料图)

而提起另一位专家尼古拉·贝拉克林肯,冬奥组委工作人员总能想起他在筹办冬奥会首场测试赛时的情景。这位俄罗斯籍外籍专家,曾和工作人员一起,在小海陀山上夜以继日拼搏了一个半月时间,圆满完成了高山滑雪竞速项目的造雪压雪、山地运行等筹备工作。尽管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首场测试赛没有如期举办,但他始终信心满满,他认为,“中国是一个强大而坚韧的国家,无论什么困难,都难不倒中国人。我爱中国,正如我爱我的俄罗斯。”

国家一级编剧张和平受聘于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这位70多岁的特聘专家,依然保持着一份执着的艺术追求,近期已经7次参与指导开闭幕式策划工作,他希望,自己的智慧和经验能在冬奥会文化盛典上闪光。

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在退休以后,以特聘专家的身份继续参与冬奥竞赛组织任务,愿意为奥运盛会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人才集聚在冬奥组委,他们的心与北京2022紧紧相连,他们的爱深深融注于北京这片热土。

人才,在冬奥筹办平台上尽展其才

北京冬奥会是一个国际舞台。冬奥组委需要广开选人用人视野,遴选优秀人才参与冬奥筹办,加快建设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队伍。要建立有利于延揽国内外各类优秀人才的政策和体制机制,在实践中加强思想引领、调动人才积极性,努力做到用人所长、人尽其才。

3

伯恩哈德·鲁西考察延庆赛区(2017年资料图)

——精准选聘人才。冬奥组委注重认真听取相关国际组织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办赛工作急需紧缺的人才智力要素,选聘一批专业技术精湛、实践经验丰富、在业界具有较强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人才担任特聘专家。比如,国际雪联高山滑雪委员会主席伯恩哈德·鲁西曾连续为9届冬奥会设计高山滑雪项目赛道,在专业领域独占鳌头,成为冬奥组委首批特聘专家之一,曾先后16次到延庆赛区指导赛道规划建设工作。

4

大卫.菲特斯派屈克考察国家体育馆(2019年资料图)

——注重专兼结合。冬奥组委灵活用人方式,采取驻会工作、不驻会工作两种方式,发挥专家作用、降低人工成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位外籍专家通过远程工作、在线咨询等方式,参与和承担冬奥筹办任务。国际冰球联合会技术官员大卫·菲特斯派屈克是冬奥组委体育部特聘专家,他认为,“疫情阻挡不了北京2022的工作步伐,近期,我们已经通过在线工作的方式,完成了国际冰球联合会第五次场地考察。”

——强化规范管理。冬奥组委注重尊重国际惯例,依据我国专家政策,建立合同管理制度,形成以能力、业绩、贡献为主要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鼓励专家弘扬和培育奉献精神。奥地利籍专家加诺特·莱特纳受聘于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他被所在部门的同事称作“劳模”,经常与工作人员一起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坚守在场馆建设一线。

奋进,向着光明与希望前行

“经历了风雨,就会见到彩虹”。冬奥组委外籍专家为北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作为点赞,对北京2022充满信心。

美国籍特聘专家多恩·莫法特直言,“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杰出表现,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作为制冰领域的特聘专家,他表示,自己竭尽全力,配合做好冬奥会冰上项目的场地准备工作。

5

拉兹罗·瓦伊达在首场测试赛组委会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上授课(2019年资料图)

“奥运会是全球的,我们属于一个命运共同体。”冬奥组委奥运村工作部特聘专家拉兹罗·瓦伊达如是说。这位曾先后服务于冬奥组委3个部门工作的外籍专家来自匈牙利,早在申办冬奥时就参与了相关工作。他认为,“越是在疫情时期,我就越要和北京站在一起。干好自己的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就是在为北京作贡献。”

冬奥组委相关用人部门负责人认为,“我们选聘的外籍专家通过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这个平台,感受到了正能量,并向相关国际组织传递了积极而有力的信号。”

正如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在北京冬奥组委第二次高层学习活动中表达的态度,“北京2022总是以务实、高效和富有创新精神的作为,让我们充满信心与希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