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要有“新”方法

新时代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要有“新”方法

近年来,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党的政策,培育主流价值,活跃文化生活,注重贴近农民思想和生产生活实际,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新时代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要丰富传播手段、创新话语表达、提升百姓志愿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深入基层、落地生根,飞入寻常百姓家。

宣传要丰富传播手段。在以往的宣传实践中大多采用开大会、念文件、讲政策的做法,导致群众对理论宣传听不懂、听不进。而如今各地结合乡土文化、百姓理论接受能力等实际情况,用乡音乡语传递党的声音、回应群众关切,真正做到让群众听得懂、愿意听。通过改编山歌、乡村土广播、网文、动漫、微视频等“热气腾腾”的新形式,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启发群众觉悟,凝聚群众力量,有效调动群众投身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只有跟上时代,贴近群众,丰富传播形式和方法,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宣讲要创新话语表达。党的十九大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党的理论在不断创新、完善、丰富,宣讲过程更要创新话语表达,让宣传工作更“接地气”,让党的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多用一线视角、立足乡土实际,少点照本宣科,多点方言土语,多点百姓身边事,让宣讲更加接地气。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打成一片,不脱离群众。

宣教要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巨大创造力,汇聚起推动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磅礴力量。宣讲工作不能只是领导干部唱“独角戏”将党的政策“灌输”给群众,而应该把话筒交给百姓、把讲台交给群众,让百姓把心里的话讲给组织听。让百姓当宣讲员,通过组织说快板、演小品、红色故事会、新时代乡贤会等活动让百姓从观众转变成新时代文明的主动参与者。回望我党99年历史证明,只有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党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不断从人民群众中获得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710/109267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