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党善于学习的政治优势

始终保持党善于学习的政治优势

我们党是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中不断壮大的。正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通过不断应对挑战、抵御风险、战胜困难,由此形成了一条宝贵经验,这便是每当处于重大历史关头,总是更加重视加强学习,强调要紧密结合不断发展的具体实际,用不断发展着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会有力地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鲜明品格和政治优势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学习,总是善于从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来统筹谋划和全面部署全党的学习,并且根据时代发展的新变化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回望我们党所走过的极不平凡的近百年历史,党之所以能够从弱小变得强大、由幼稚走向成熟,依靠的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纵观党的历史可以发现,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既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也是党的鲜明品格和政治优势。

早在延安时期,面对党内存在的“本领恐慌”,毛泽东同志就强调“改造我们的学习”,号召“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20世纪50年代,面对建设新中国的紧迫任务,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要把一个落后的农业的中国改变成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化的中国,我们面前的工作是很艰苦的,我们的经验是很不够的。因此,必须善于学习。”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面对实现“四个现代化”这场“深刻的伟大革命”,邓小平同志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为此,党的十七大把“建设学习型政党”鲜明地写进了党的政治报告,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进行了全面部署,这一重大战略举措继承和弘扬了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体现了我们党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大力崇学、促学,强调要在学习中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的各项本领。从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到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再到遍及全党上下的学习教育培训,所有这些做法和行动,都传递出从中央最高层做起,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的强烈信号,开启了全党大学习的新征程。

历史总是如此相似,同时又是如此意味深长。从延安时期的“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必须善于学习”;从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善于重新学习”,到新时代的“全党来一个大学习”,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展阶段,总是立足不同的时代特点以及阶段性特征,积极倡导和鼓励在全党开展学习活动,通过不断学习永葆党的青春活力,由此为实现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发展大进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面对不断变化着的客观实际,迫切需要我们党全面增强学习本领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一个引领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走向现代化的执政党,如果我们党不能通过新的学习和实践来有效提升自己的执政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本领,就有可能在突如其来的考验和挑战面前栽跟头,存在着失去执政资格、失去人民信任和拥护的危险。

作为全世界党员人数最多的政党,同时也是一个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我们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需要不断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需要不断面对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这些考验和危险是长期而复杂的,也是尖锐而严峻的。因此,不管世界局势和时代主题发生怎样的改变,对于这些考验和危险,我们党都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行动的自觉,时时刻刻绷紧“赶考”这根弦。

我们党是一个强调自我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自身学习能力的强弱,构成了党能否实现不断发展进步的关键。面对新时代不断发展的新形势,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面对长期执政进程中的新考验,我们党必须依托自身执政能力的不断提升来有效加以应对。我们党强有力的执政能力不可能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只能是通过全党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获得的。学习本领是党的所有执政本领中最基础的,我们党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增强执政本领,由此才能确保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突出。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加剧了世界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也给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验,迫切需要党的治国理政能力来个全面提升。而要有效增强执政能力,首要的就是要增强党的学习能力。只有学习能力得到全面增强,我们党才能保持自身活力、跟上时代步伐、化解潜在风险。学习构成了我们党向前发展的内生动力,这种主动而自觉的学习机制,成为党在治国理政进程中实现自身发展和良性运转的动力引擎。

必须自觉把坚持学习贯穿于我们党自身建设的各环节、全过程

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面对国际国内日益复杂的执政环境,要跟上时代、引领时代,接续成就千秋伟业,就必须始终把坚持学习自觉贯穿于党的自身建设的各环节、全过程,努力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通过不断深化学习,强化科学理论武装。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党要有效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就必须强化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为此,应当积极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理论学习,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掌握科学的方法论,不断提高全党的科学理论水平,使广大党员干部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由此更加自觉地为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通过不断深化学习,全面树立世界眼光。随着全球化、现代化的全面推进,我们党要领导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就必须站在全球化、现代化的高度,用人类历史发展的眼光和世界标准,对自己的实践加以审视和衡量。可以说,全面树立世界眼光,是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破解全球性问题的必要前提。要使我们党具有宽广的战略眼光和胸怀,全体党员干部就必须加强学习,研究借鉴其他政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的有益做法,不断提升深化改革、引领发展的能力和本领。

通过不断深化学习,准确把握发展规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开创性事业,无论在理论还是实践上都需要进行艰辛探索。在此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事实上,许多风险的产生源自于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未知。因此,要想使自己的思想和能力能够适应这种新情况与新变化,提高承受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就必须通过强化学习、积累经验,着力提升掌握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能力,从而更好地利用执政规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

通过不断深化学习,切实增强创新精神。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也是我们党永葆生命活力的源泉。对于肩负着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任务的执政党而言,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今时代正处于大变革大发展大调整时期,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甚至引领时代潮流,始终离不开创新精神的推动,而这归根结底皆源于党员干部学习能力的全面提升。只有与时俱进地通过学习来全面提升党的创新能力,有效克服知识老化、思想僵化和能力退化的问题,我们党才能在有效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中彰显出生机与活力。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透过我们党所走过的近百年峥嵘岁月,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党是依靠学习创业兴业的,也是依靠学习发展壮大的;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构成了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和独特优势;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准确掌握和灵活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这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致胜法宝。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一定能够依靠学习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江西省社科院哲学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