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中图分类号] D610.4; D2_0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2)10-0010-04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个重大结论根植于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凝结的根本政治优势,是新时代波澜壮阔实践锻造的宝贵政治成果,是新征程推进复兴伟业的可靠政治保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这一时期的突出特点是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肩负的任务繁重艰巨。学习这部著作,首要任务就是要从政治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党百年奋斗凝结的根本政治优势

纵观古今中外,没有哪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如此重视总结历史经验,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两个确立”是我们党集中全党智慧、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得出的重大结论,是遵循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的科学决策。这是我们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最深体会。

建设强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要求。“两个确立”既是组织问题,也是理论问题。科学的理论具有强大的说服力、动员力,而严密的组织则是党的力量的倍增器。一方面,政党的力量来自组织,领导核心是组织的灵魂。领导核心越坚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越强大。如果没有坚强领导核心,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就难以发挥,历史任务就难以实现。十月革命能够取得胜利,列宁的领袖作用至关重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需要一位众望所归的领袖;这样一个有着96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核心;这样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需要一位雄韬伟略的统帅。另一方面,组织的力量来自信仰,我们党的伟大源自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根本在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凝结人类思想精华的马克思主义,激活了古老的中华文明;古老的中华文明,为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发展注入深厚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更加成熟的显著标志。幼年的中国共产党,没有产生全党公认的领袖,党和人民事业屡遭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中国共产党开始走向成熟,并不断取得胜利。各种风险考验使我们党对“两个确立”重要性的认识更加深刻,制度性保障更加规范。权力运行规律表明,权力运行包括权力统一、权力分工、权力监督。党中央是全党的大脑和中枢,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党内法规,作出一系列重大制度性安排,比如中央政治局同志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等,都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举措。核心不是任性的权力,一锤定音是充分发扬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核心不是搞职务终身制,党章第三十八条明确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职务都不是终身的。核心不是搞个人崇拜,党章第十条规定了民主集中制的六项原则,第一项是“四个服从”,第六项是“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

百年大党创造历史伟业的奥秘所在。“两个确立”根植于我们党的建设的光荣传统,归根到底是我们党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一系列建设的成果结晶。独立自主、实事求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思想方法,民主集中制、维护党中央权威等组织原则,是我们党的建设的成果,是我们党的内在品质和政治优势。历史表明,“两个确立”是顺应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逻辑的必然结论。无论是遵义会议还是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扭转乾坤、走出危机,靠的不是外在力量,而是信仰信念、大局意识等党性观念。在这些历史转折关头,领袖个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果断查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我们党再一次靠自身的品质和能力,通过自我革命实现革命性锻造,得以开创强国复兴的新时代。

新时代宏阔实践锻造的宝贵政治成果

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两个确立”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宝贵的政治成果。这是我们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最大感受。

原创性思想博大精深。原创性思想具有历史穿透力、时代引领力和持久生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正在崛起的社会主义中国为典型样本,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包括一系列具有鲜明标志的原创性概念、原创性观点、原创性理论形态以及覆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各方面的系列重要论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思想坚持“两个结合”,创造出不同于西方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是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变革性实践破冰开新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面临前所未有的改革难题。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第一站就到了深圳,宣示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九届三中全会、十九届四中全会连续出台决定,推进改革事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立起复兴图强的新航标,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指向,重构性健全党政军群四大体系,党的领导力、政府执行力、武装力量战斗力、群团组织活力系统性增强;提出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推动政治生态实现根本转变;提出新时代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人民军队的面貌焕然一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世界性难题提供中国方案等,在革故鼎新中开拓前行。

突破性进展前所未有。这十年是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的十年。我国经济总量2012年为51万亿元,2021年达到114万亿元,占世界比重从11.4%上升到18%。这十年是人民生活稳步提升的十年。从2012年到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万元增长到3.5万元,年均增速高于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超过4亿人,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人均寿命接近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这十年是民族自信空前增强的十年。“北斗”“嫦娥”“天问一号”等大国重器惊艳世界;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等超级工程捷报频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最新应用跻身全球第一梯队。这十年是大国外交阔步向前的十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等重大理念诠释中国主张,APEC北京会议、G20杭州峰会等重大活动展示中国风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海进博会等重大平台彰显中国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方案、贡献的中国智慧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标志性成果举世瞩目。这十年我们党带领人民打赢一场场硬仗。比如,反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使党经历了一场革命性锻造。再比如,战贫困。治理贫困既是一个历史性难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截至2021年2月25日,我国实现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还比如,抗疫情。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世界各国的政权性质和执政能力的最好检验。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对比中美感染和死亡人数,公道自在人心。

新征程推进复兴伟业的可靠政治保证

处非常之时,干非常之事,需非常之人,立非常之功。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越充满风险挑战,越需要“两个确立”提供可靠保证。这是我们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最深启示。

凝聚强国复兴的精神力量。几千年中国在科技、文化、政治制度等方面领先于世界的历史纪录,是我们中华民族自豪感、自信心的根源所在。近代中国百年屈辱,是中华民族挥之不去的历史记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实现民族复兴有了更为坚强的领导力量;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民族复兴有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科学指南,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旗帜。中国人民站起来,是因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首先在精神上站了起来。中国人民要强起来,也必须学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首先在精神上强起来。

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是党的领袖卓越领导力的具体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充分展示了高瞻远瞩的洞察力、化危为机的应对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面向未来,从外部看最严峻的莫过于美西方对我国的遏制打压;从内部看我国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风险挑战越严峻,越需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越需要党中央科学决策和高效应对,越需要党的领袖在关键时刻一锤定音。习近平总书记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高超领导能力、强烈使命担当等,是我们防范和抵御风险的硬核实力。复兴路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党和人民就一定能够从容应对。

强固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当今中国之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基础上长期发展、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从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看,中国具有政治和思想大一统的历史传统。中国社会的发展和稳定需要一种中央集权和大一统的国家模式,这是经过漫长、艰难探索得出的历史结论。当今中国之治具有众多优势,其中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一心为民,所以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党全面领导,全国上下一盘棋,好的模式能够迅速复制;我们党的信仰是科学的信仰,与中华文明深层契合。中国之治已经彰显无可比拟的战略优势,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但必须看到,当今时代资本主义仍然在世界上占据着优势,社会主义事业面临来自内部和外部各方面的挑战和冲击,走上邪路、老路或者止步不前都可能前功尽弃。强固中国之治,需要极具开拓精神的伟大政治家、战略家、思想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极强的战略定力和开拓能力,开一代新风、铸一代基业、领一代风骚,领航中国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是党、国家和军队之幸,是人民之福。

总之,“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深刻总结我们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研判未来如何继续成功得出的基本结论。把“两个确立”从制度层面确定下来,必将引领中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2.

(作者简介:李志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