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花终要向阳开放

紫荆花终要向阳开放

7月1日以来,香港国安法落地施行,填补了香港回归23年来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为香港社会由乱入治打开全新局面,让香港民众欢欣鼓舞。

“紫荆花终要向阳开放。”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荣誉研究员凌友诗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出台,体现着中央坚决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诚意与决心。我们坚信,有祖国做强大后盾,东方之珠定能重新绽放璀璨光华。”

为香港长治久安打开全新局面

凌友诗指出,香港国安法出台前,无论是2014年的“占中”,还是2019年的“修例风波”,都是以瘫痪整个社会、颠覆政权为目标,完全是赤裸裸的“颜色革命”。“黑暴”“揽炒”对香港经济社会和市民生活造成了深重的伤害,更给香港的旅游、金融和国际形象造成了极大负面影响。

“香港社会长期积累的经济理性,香港民众世代相传的勤奋敬业、守法知礼,仿佛一去不复返。”凌友诗说,“‘修例风波’中,最受苦的是小商户、小经营者。香港商铺的租金非常昂贵,在社会平静的状态下,小经营者尚且要艰辛维持生计,哪经得起社会动荡、暴力横行的冲击?”

凌友诗17岁时随家人从台湾来到香港,此后一直在这里读书、生活、工作,对这一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香港大部分市民不论是精英人士还是基层民众,他们都是与香港共同成长的,他们在这里努力毕生,在这里安居乐业。”她说,看到香港社会撕裂、百业凋零,大家都感到痛心疾首。

“香港国安法的出台,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稳固基石,也是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要里程碑,必将为香港社会长治久安打开全新局面,让民心安稳、经济复苏。”凌友诗说。

应为香港青少年建立一道“防火墙”

“这一年多来,最让人痛心的是,部分市民尤其是青年一代,受种种歪理邪说洗脑,变得不可理喻,刚顽暴戾,导致父子、夫妇、兄弟、师生、朋友反目,人心撕裂。”凌友诗说,“这也促使人们更多地反思对香港青少年的教育问题。”

曾担任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高级研究主任的凌友诗呼吁,香港国安法在具体实施时,一定要强化爱国主义教育,要在香港社会建立一道“防火墙”,让“乱港病毒”不再轻易侵蚀和毒害香港青少年。

2020年全国两会上,凌友诗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建议香港统编统用内地的中国历史、中国语文、道德与法治教材的提案。她认为,香港教育的乱象是系统性的,必须尽快拨乱反正,不然可能还要贻误好几代人。“建议中央要有一个提纲挈领的规范性办法,来引领教育系统的改革,其核心是课程与教材。”她说,“语文、历史、道德、法治,涉及文化意识、国家认同、道德培养、法治观念,教些什么,什么必须教、什么不可以教,国家应该制定规范。”

祖国才是香港繁荣发展的真正后盾

连日来,香港国安法出台,驻港国安公署正式揭牌,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政府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决心坚定不移。

“今天的香港,已经告别国家安全‘不设防’的历史。”凌友诗说,“香港市民终于从遭受‘黑暴’势力蹂躏的无助状态中走了出来。香港工商界也仿佛吃了一颗定心丸,股市一路飘红,酒楼重聚人气。香港国安法是对香港重建秩序、重启信心的坚强护佑,必将有助于尽快恢复香港稳定、促进香港经济繁荣。”

香港所需,国家倾力。回归23年来,祖国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要知道,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是主要靠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撑起来的,香港股票市场50%是内地上市企业。2018年年底,内地企业占香港股市总市值比重高达68%,每天成交量的比重高达80%。”凌友诗强调,“如果不能服务内地经济,香港的金融业就仅仅是一个700万人口城市的金融服务提供商罢了。国际投资者青睐香港,也是因为香港背后有14亿人的巨大市场。离开祖国的怀抱,香港的优势会消失殆尽。”

23年前,香港重回祖国怀抱,掀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23年后,香港国安法出台,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打下坚实的法治根基。“背靠祖国,面向世界,香港定能在新征程上重建秩序、重振信心,扬帆远航。”凌友诗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