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法乃民之所向

香港国安法乃民之所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之时,人民大会堂内掌声雷动,持续了28秒之久。中央顺应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意志,依据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主动从国家层面堵塞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充分彰显了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爱。

连日来,香港举行100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庆祝香港国安法实施。全港设立了1000多个“庆香港回归 贺国安立法”街站,发放香港国安法的有关资料,收集市民留言。龙舟竞逐、醒狮表演、粤剧献唱……市民们以多种方式抒发着心中的喜悦。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表态,坚决拥护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国安法,香港国安法将有效填补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空白,恢复社会秩序,加强本地和海内外投资者的营商信心,推动香港再出发。香港的学生也将在课程中深入地学习了解香港国安法的重点条文、重要性、背后的理念及对年轻人的影响。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关乎全体国民的核心利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香港特区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广大香港同胞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

香港国安法惩治的对象是搞“港独”“黑暴”等的极少数人,坚决反对外来干涉,维护的是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香港国安法明确,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香港居民根据基本法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权利和自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丝毫不会减损香港广大居民应有的权益,而且会使合法的权利和自由在安全环境下得到更好行使。而早前全国人大通过的有关决定就已明确提出,任何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和执法,都必须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符合法定职权、遵循法定程序,不得侵犯香港居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香港国安法坚定了香港同胞“再出发”的决心和信心。在香港国安法的震慑下,“反中乱港”分子仓皇隐退或逃离,“港独”组织作鸟兽散。香港同胞看到了中央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稳定的坚定决心,感受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怀厚爱,看到了爱国爱港是站到了历史正确的一边。

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这条经验已为香港回归祖国23年来的实践所证明。民心所向,众志成城,香港国安法必将得到有效实施,“东方之珠”将更加璀璨。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