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丽成为乡村的“底色”

让美丽成为乡村的“底色”

路净,水清,环境美。这是7月6日,记者在含山县林头镇毛滩村看到的景象。“前一阵,我们对18个自然村进行了人居环境整治,清理村民房前屋后的杂物,对15公里长的道路两边杂草进行清除。”毛滩村村党总支书记陈德强告诉记者,村里道路旁边都栽植了风景树,通过清理整治,村貌焕然一新。“同时,毛滩村在三家帮扶单位和一家企业的支持下,投入55万元,对9个自然村的入户道路进行硬化,打通村民居家出门‘最后一步路’。”

让美丽成为乡村的“底色”。今年以来,林头镇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按照“五清一改”要求,加大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等方面宣传力度,引导村民自觉投身环境整治,共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工作开展中,该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村民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截至目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约6000份,发放倡议书12000份,发动村民志愿者约3500人次。

“林头镇同时对毛滩、双井两个贫困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月活动,以农村改厕、垃圾清零、杂物清理、污水治理、陋习消除为重点,通过集中整治、大力宣传,净化贫困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使贫困村环境面貌得到大大提升,成效喜人。”林头镇宣传委员俞龙文介绍说,毛滩、双井两个贫困村已出列,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特色产业发展,正在带领群众走向小康生活。

同样,在林头镇福山村,以“五清一改”为总抓手,常态化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生活垃圾清理等活动,加快违章建筑、残垣断壁及临搭附属建筑物拆除,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引导村民自觉投身环境整治,共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福山村今年计划安排资金约600万元,建设张保、王庄、大司、沙石咀、赵庄等自然村内循环道路,并有序推进村内主干道和公共场所实施亮化工程,提升村庄绿化。整村推进农村改厕,力争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

小厕所,大民生。据林头镇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该镇有序推进改厕工作,2018年改厕实际施工2707户,2019年改厕开工1417户。2020年计划改厕604户,截至目前,已开工541户,完工446户,7月底前完成全年任务。该镇建立健全农村改厕后续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农村卫生厕所配件供应、检查维护、粪液清运、资源利用体系,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

林头镇通过人居环境整治,19个村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该镇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建设目标,加快创建工作任务落实,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推进。

“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是水泥路通到门口,出门方便多了。”73岁的毛滩村村民施后保高兴地说,“如今,环境大变样,村里比以前漂亮多了!”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