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晒出半年

青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晒出半年"成绩单"

记者7月15日从山东省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获悉,《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自1月6日施行以来,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城市生活“新时尚”。截止6月底,全市建成区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现有垃圾分类收运线路742条,其中厨余垃圾收运线路197条,有害垃圾运输线路20条;现有厨余垃圾处理设施13座(含就地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476吨;现有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6座,焚烧处理能力8400吨/日,市区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据悉,在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青岛市坚持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表率。上半年,全市各级党员共计22万余人次,采用与社区共建党支部共同组织,或组织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等形式,通过志愿驻桶指导、志愿宣讲、微信群晒分类等方式,带头参加垃圾分类工作。全市青年志愿者共开展现场宣传活动400余次;利用周末、节假日,组织2000多名青年志愿者驻桶指导居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发动1万余名青年职工利用单位微信群“打卡晒桶”,培养主动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在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读本全面进入中小学及幼儿园课堂的基础上,青岛市教育系统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多种形式继续深化垃圾分类教育,全市共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网络教学超过3100课时;通过家访日、积分制、视频作业等方式充分调动家校社互动的积极性,累计参与141万人次。

据介绍,今年青岛市在2019年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进胶州、平度、莱西三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止6月底,三市共有191个小区,8.23万户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共设置“四分类”集中投放桶点4702处,其中升级改造具备有地面硬化、有遮雨设施、有光照条件、有人员指导标准的“四分类”投放桶点1178个;在此基础上,各区积极探索在具备条件的小区实施撤桶并点和定时定点投放,全市共撤除2166个“小散乱”桶点,在23个小区建设34个集分类垃圾称重、APP积分兑换、指导员驻站指导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

与此同时,青岛市分类收运路线与分类处理能力进一步扩大、提高。上半年新增生活垃圾分类运输线路22条,新增厨余垃圾分类运输车辆74辆;各区共设置可回收物分拣中心11处,有害垃圾归集点8处,大件垃圾预处理设施8个,进一步提升了生活垃圾分类暂存、分类运输的能力;可回收物除纳入再生资源体系外,还设置废旧衣物专用处理设施1座,处理能力15吨/日;有害垃圾依托全市危废集中处理设施实现协同处置,总体处理能力164吨/日;厨余(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新增2座,增加就地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16吨,市级厨余垃圾改扩建项目(500吨/日)已完成项目招标,预计明年投入使用,青岛市厨余垃圾集中与分散处理相结合的布局将进一步得到完善;焚烧处理能力可满足近期生活垃圾原生垃圾零填埋处理需求,焚烧处理比例已达到90%以上。

垃圾分类必须“动真格”。为让垃圾分类深入市民生活,全市已建成13处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娄山河中转站、小涧西处理园区等13处大型转运和处理设施被评选为全市环境教育基地,通过“市民开放日”对外宣传垃圾分类处理知识,月均接待近万人。与此同时,不断强化对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的执法监督,通过联合执法检查等手段开展普法宣传和执法处罚,对拒不落实垃圾分类主体责任的单位和个人加大执法力度,上半年,共计办理垃圾分类行政处罚案件412起。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