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阳澄湖:做好“长”“常”文章,树立文明新风

江苏苏州阳澄湖:做好“长”“常”文章,树立文明新风

近年来,相城区阳澄湖镇坚持“创建为民”的宗旨,将百姓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创建成效的主要标准,着力构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软硬件设施,不断改善城市面貌,着力优化人居环境,构建文明创建全民参与、创建成果全民共享的新格局。

f832e46f786d207ba2053d

“一盘棋”统筹,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每年根据最新测评标准,专题制定《阳澄湖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工作方案》,建立以党委书记和镇长为总指挥,副书记和分管领导为副总指挥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目标化分解创建任务。根据江苏省文明城市现场测评体系和《相城区文明城市建设现场测评记录卡》,镇创建办按责任单位对1000多项测评指标进行分解,明确分工职责,各创建成员部门将创建内容有效纳入到日常工作中。激励化提升创建成效。每半个月发布一次《文明城市创建简报》,既展示各部门工作成效,发挥激励作用,同时也对各部门工作进行鞭策。绩效化考评创建情况。按照“天天有督查,月月有通报,季度有排名,年终有考核”的工作思路,建立“通报约谈机制”。每月在政府办公会上专题通报各责任单位创建工作情况,每月镇纪委对月度区域测评排名最后两位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每年把镇内自查情况与上级测评情况与年底绩效考核挂钩。

f832e46f786d207ba2053e

“项目化”推进,集中开展攻坚行

成立街巷环境提升组、小区环境提升组、交通秩序提升组、市场环境提升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组、宣传教育提升组等“六大项目”工作组,围绕占道经营、非机动车违停、交通秩序、农贸市场、小区环境、公园广场、硬件设施等我镇文明创建中存在的七大薄弱环节,逐一开展攻坚行动。2020年以来,“街巷环境”组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督促引导店主落实环卫责任,对屡教不改的店外摊、流动摊、乱堆放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今年3月以来,共劝离道板停车1694辆、贴单527辆、发放非机动车温馨提示500余张,清理横幅546条、清理乱张贴1192处、清理乱堆放390处。“小区环境”组专门制定阳澄湖镇文明创建小区环境提升工作方案,将各项工作分解到人,由专人负责检查落实并督促整改。仅6月就召集相关社区居委会及物业服务企业举行5次专题会议,自查并清理暴露垃圾82处。“交通秩序”组在凤阳路沿线增设限速、禁停等各类交通标志24块,重新漆划交通标线3000平方,在各个村道道口增设停车让行标志11块、设置道口警示桩5处,在凤阳路、湘太路口设置交通隔离护栏200米。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发放粘贴反光标贴12000余份。“市场环境”组狠抓农贸市场管理提升。场内明确管理员“点位有人”,场外安排志愿者“引导服务”,提升市场综合管理水平。今年以来,规范170家入场经营户证照管理,安装电子显示屏、设置隔离设施、变更经营布局、维修公共设备等10类39处。“农村人居环境”组制订《阳澄湖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测评价办法》,对10个行政村58个自然村的整治内容、整治标准进行细化。以“三清一改”和整治“十乱”为重点。5月以来,共发动志愿者、群众3556人次参与整治,绘制58幅墙体宣传彩绘,拆除“乱搭乱建”10947平,整治“乱堆乱放”2439处,清除“乱涂乱贴”1080处,清理“乱占乱垦”6265平,清空“乱停乱靠”146起。“宣传教育”组采取统一培训、现场指导、台账互查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做好“创建工作台账”和公益广告自查。

f832e46f786d207ba2053f

“零距离”融入,软件硬件双管齐下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以来,修复农村公路1.7万平方米,老镇区新增车位152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000个,新增健身步道5千米,投入800多万进行交通设施提升。全镇绿化覆盖面保持稳步增长,镇区绿化面积达23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5.5%。路灯亮化率达99%。加快公厕改造提升,新建2A级公厕3个,改造提升旱厕6个。改扩建母婴室3只。建成垃圾分类亭(点)26处,逐步试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浓厚创建氛围。积极利用户外大屏、小区橱窗、楼道、电梯、公交站台、农贸市场等宣传阵地营造“阳澄湖镇是我家,文明创建靠大家”的浓厚氛围。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阵地定期投放公益广告。印发《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告知书》1000多份,发放到各集贸市场和沿街商铺。开展“一盔一带”进企业、社区、学校宣传,印发各类宣传单1.5万份。

“全民性”参与,突出群众主体作用

成立创建专班,强化自查自纠。招募社会志愿者和24家路长单位组成“文明创建志愿者专班”,不定期,不打招呼,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检查测评。所有检查出的问题,第一时间上传“文明城市建设档案管理系统”,形成“问题闭环”管理。2020年以来共自查问题2000多条,整改率100%。组建交通志愿者,强化交通引导。招募34名志愿者到12个镇区主要路口进行交通引导。对招募志愿者进行统一培训,明确检查内容和标准,引导居民文明行为。

今年,是文明城市创建“复评迎检年”,苏州正在向着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目标竟发。阳澄湖镇将以更大的决心、更严的措施、更实的作风切实打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持久战,为苏州市文明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