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最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最新发展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瞻远瞩、博大精深、科学系统、开拓创新,对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于坚持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清洁美丽世界,都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最新发展。一是把生态环境严格保护和良性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成为科学系统的生态文明思想,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二是把生态环境严格保护和良性发展的思想观念凝结为绿色发展的新理念。三是把生态环境严格保护和良性发展的决策部署纳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得到全面贯彻实施。四是把生态环境严格保护和良性发展的思想行动注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精髓,从维护人民根本利益角度来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五是把生态环境严格保护和良性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讲得更全面、更透彻、更符合客观规律和中国国情。六是把生态环境严格保护和良性发展的工作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七是把生态环境严格保护和良性发展纳入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大视野加以积极推动。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指导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部署、重点突破,切实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力度,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特点的工作,推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善于将其转化为工作决策、工作规划、工作举措,落地、落细、落实。要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团结一心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同时,为美丽世界建设作出中国贡献。

(作者:徐光春,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

(本报记者张蕾、冀文亚整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