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与学习宣传互动发展

理论研究与学习宣传互动发展

目前,学界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征品格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问题意识、历史视野、人民情怀、时代气息、战略眼光、系统思维、实践导向、全球担当、理论与方法论品格、多学科意蕴等方面。学界普遍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科学回答建设美丽中国问题而形成的科学思想,是我国步入新时代的必然选择,体现了理论的创新性、论断的科学性、指导的全局性、影响的长期性、实践的有效性和内容的体系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富原创性的成果之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典范。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传承弘扬了中国传统生态思想,借鉴吸取了国际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国际生态理论的优秀成分,具有深厚的理论根基、丰富的文化底蕴,与历届中国共产党人生态环保重要论述一脉相承,也是习近平同志长期工作实践经验的精炼化和系统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化了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认识,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的认识和把握提升到新高度,是对国际生态环境保护思想理论的超越与贡献,具有创新的理论意义、深远的历史意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鲜明的世界意义。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工作已经取得了丰富成果,形成了理论研究与学习宣传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下一步还需加大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系化研究、理论与实践贯通路径研究、多角度跨学科学理研究等方面的力度。

(作者:吴舜泽,系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本报记者张蕾、冀文亚整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